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奉节:推进“医共体”建设 让群众有“医”靠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健康需求,近年来,重庆市奉节县人民医院与18家县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医疗集团,结成医共体,并在集团内部逐步推行“三通”即“医通、人通、财通”,在减少农户医疗费用支出的同时,又可以让广大农户足不出乡镇,就能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医疗服务。

今年74岁的崔东元是平安乡平安村三组的村民,前段时间,因在家中行走时不慎跌倒,导致不能正常站立及行走,家属随即将其送往就近的医疗集团成员单位竹园镇中心卫生院进行就诊,并被该院门诊以右侧股骨颈骨折收住入院。由于该院外科力量相对薄弱,无法满足患者手术需求,在得知情况之后,奉节县人民医院立即与竹园镇中心卫生院进行视频连线,就患者情况进行线上远程会诊。经过会诊,县人民医院决定组织专业外科手术团队前往竹园镇中心卫生院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切实减轻患者看病就医负担。

据介绍,组建“医共体”是建立合理就医秩序的重要载体,借助县级医院的管理、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通过坐诊带教、业务指导、进修培训和参与管理等方式,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高管理水平、医疗技术水平和患者信任度,较好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引不进人才、留不住人才、得不到信任的问题,引导患者在基层看病就医。

据了解,截至目前,医疗集团累计开展座谈交流7次、线上培训2次、会诊5次、业务查房6次、义诊6次、专题讲座2次、送医上门4次。此外,为推进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落到实处,促进有序就医,还建立了由成员单位和奉节县人民医院各临床、医技科室组成的双向转诊工作群。

奉节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县人民医院本部还将根据卫生院的需求,安排技术力量下沉,实现医疗质量的同质化,提高竹园卫生院整体水平,对其他‘医共体’成员单位,我们也将实行‘一院一策’,逐步实现‘医共体’三通,化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龚傲 黄大树)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