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可刑”又“可铐” 高新公安破获一起“空手套白狼”诈骗案

近期,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石板派出所陆续接到辖区明品福商户报警,称自己在微信订货货款后,但迟迟等不到对方发货或退款,还将自己微信拉黑,怀疑自己遇到诈骗,遂报警求助。

接警后民警发现这几起案件手法相似,决定并案调查。经查,受害人均是在相关的冻货群发消息,称自己要哪一种类的冻货,并向群里的商户购买,这时隐藏在群里的诈骗嫌疑人会主动加上受害人的微信,称自己有货,并向受害人发送相关的货物照片,和受害人说“款到发货”,可当受害人将款打给对方后,货物均被嫌疑人以各种理由推迟发货,最终嫌疑人将受害人微信拉黑。

经过民警大量分析研判,调查发现嫌疑人使用了四个微信号在行骗,且四个微信号的使用者都是一个名叫陈某某的男子。经调查得知,陈某某是重庆荣昌人,今年29岁,现住在四川荣县附近出租屋内,随后石板派出所民警迅速制定抓捕方案,于9月10日在当地公安的协助下将陈某某抓获。

讯问得知,陈某某曾经在明品福市场做过搬运工,了解市场商户的经营模式(商户之间进行交易,都是先打款后发货,或者是先发货后打款,看重的都是商户之间的诚信),陈某某做搬运工期间,加过不少的冻货群,也保存了相关的冻货照片。

2021年5月份从明品福离职后,陈某某投资失败,欠了十几万外债无力偿还。陈某某便想用自己在明品福上班期间保存的照片,通过发朋友圈的方式将自己包装成明品福的商户进行诈骗。从去年5月份至今,陈某某累计诈骗金额15万余元。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实施诈骗期间,陈某因内心愧疚,于是便冒充受害人在网上咨询律师。

陈某某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民警对陈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购买货物请到正规电商平台,购买货物的商家及个人买东西要谨慎行事,不认识的人要慎重转账。”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提醒。(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