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少云党支部丨重庆铜梁:党徽激发为民担当 “枫桥”旗帜高高飘扬

清晨,太阳的光华刚刚消融薄雾,行人渐行,重庆铜梁的街面活力盎然。不远处,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正在开展巡逻防控,守护着这一绮丽风光。


东城派出所


铜梁是英雄的故乡,邱少云、陈达三、胡陈杰等革命先烈在这里诞生、成长。如今,忠党爱国、奉献为民的英雄精神在渝西腹地赓续流传。近年来,铜梁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党支部时刻不忘党和人民的嘱托,将人民放在心头,让为民服务的旗帜高高飘扬。


强党建 组织学习提思想


“每次到党建活动室学习的时候,都有一种到家里的感觉。”为方便组织开展党建活动,铜梁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党支部特意升级打造了党员活动室。规范标准的设施配置,简洁而温馨的环境受到所里民警的称赞。学党史、上党课,这里的党建学习工作如火如荼;听讲座、学规范,这里的党员民警学习热火朝天。在党的精神洗礼和常态学习教育浸染下,“信仰”和“职责”的种子在年轻党员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东城派出所在开展党建活动


走出党建活动室,不远处是政务公开栏和党员风采板。栏上的谆谆语录,提醒着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职责;板上的党员风采,坚定着其他民辅警见贤思齐的决心。评选“五星”党员上榜、创建“五讲五比争先锋”党建文化……在提高党员素质、激发队伍热情的道路上,东城派出所党支部砥砺向前,越走越远。

同时,东城派出所党支部还会邀请其他先进党支部的民警来授课,以提升办案能力。每逢主题党日,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民警辅警进企业、到车间,身临其境体会群众生产生活,了解群众诉求。


息争端 合理调解化忧难


“我们来自群众,是人民的公安,再小的事情都是群众的大事。”铜梁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党支部持续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2019年,以社区民警周和理谐音命名的“合理调解室”正式挂牌成立,如今已成为了辖区群众调解说理的重要场所,大到生命财产的纠纷,小到鸡毛蒜皮的摩擦,都可以在这里解决。

2020年4月,周和理接到辖区内一家电子厂报警,称厂内员工立某某和王某发生纠纷,厂方多次协调未果。后来,立某某召集员工在厂里闹事、罢工,造成工厂不能正常运转。得知这一情况后,周和理火速赶到电子厂平息矛盾。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有违法犯罪行为出现,不管是谁都将受到法律的惩处。作为公安机关,我们不偏袒任何一方。你们出来的目的是挣钱,不是争长短、耍威风……”调解室里,周和理的教导入情入理,发自肺腑,逐渐平复了两人的心情。最终,当事双方握手言和,并对周和理表示感谢。

2022年1月,市民赵先生和彭先生来到调解室,要求调解纠纷。原来,彭先生去年将工程承包给了赵先生的班组,工程完工后一直未结清剩余款项,于是两人就结清时间产生争议。了解事情经过后,调解民警一边收集事件材料,一边对双方进行调解,很快就帮助明确了结清时间。


周和理在调解室息争端


家长里短、琐事不断,这些都是“合理”调解室的日常。但纠纷再小,都是东城派出所认真对待的民生大事。今年上半年,东城派出所“合理”调解室成功调解各类纠纷400余起,有效维护了辖区治安的安全稳定。

为进一步方便居民办理业务,东城派出所党支部还全面推行户政全程网办和辖区户政业务免费寄递服务,为出行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户籍服务,赢得了一致好评。


抓实干 维护治安铸铜墙


夜幕沉沉,星光下有宁静、有喧嚣,还有闪烁的警灯。近年来,铜梁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不仅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还通过增强巡防工作力度,强化了各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能力。

考虑到辖区内厂区数量多,女性职工占比大且多夜班,东城派出所还重点加强晚上11点到凌晨1点的企业园区巡逻力度,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滋生空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东城派出所行政处罚172人,行政拘留101人;移送起诉43人,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4%,有力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平安有序。


群众赠旗给巡逻民警


巡逻民警在维护社会治安时,还积极接受群众咨询,帮助解决群众困难,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点赞。

成立反诈预警劝阻队守护居民“钱袋子”、组织警力进企业和校园开展安全检查……东城派出所党支部聚焦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微杜渐做好宣传,用实际行动彰显警民鱼水情。积极组织警力,以“一村一警”的模式,每周至少两次探访、每月至少一次村坝会的频率,主动开展防诈骗、防溺水以及交通安全知识等宣传,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铸牢社会安全稳定铜墙铁壁。

阳光下,“人民公安”的光芒映射进过路群众的眼中,回首望去,一面红色旗帜矗立在铜梁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上方,随风飘扬。(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