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江北:社区治理有温度 “小马”帮出千万家

街道面积3.0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8.5万人,人口密度达每平方公里2.8万人,公共服务需求涉及面广、数量大;辖区内既有星悦荟商贸区、春森彼岸、御龙天峰等中高端楼盘,也有野水沟、大兴、建新等老旧小区,区域发展不均衡。

面对这样的街情,如何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上破题?

重庆市江北区华新街街道坚持“知万家情、解万家忧、暖万家心”核心理念,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两眼向下”工作法,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切入点,精心打造“小马帮万家”社区治理体系建设项目,全力打造“江北桥头堡,幸福华新湾,两高先行街”。


“小马网格”汇聚“大能量”


科学划分84个小马网格,小马定期开展问题线索摸排,随时受理居民诉求,切实保障网格对辖区“人、地、物、情、事、组织”全覆盖。

“小马,我们楼道里推了大件垃圾,上下楼梯实在是不方便,要清理下。”“小马,我们园区搞活动,没得合适的场地,能不能帮忙联系解决下。”“小马,桥北村87-89号的路灯损坏,晚上一片漆黑,容易产生安全事故,要抓紧报修……”

网格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是强化基层治理的重要基础。今年来,华新街街道按照“民情联系无遗漏,社会信息底数清、服务管理零距离”原则,以街道党工委为统领、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网格支部为支撑、楼栋党小组为辐射、“五色小马”为结点构建五级组织体系,科学划分84个小马网格,小马定期开展问题线索摸排,随时受理居民诉求,切实保障网格对辖区“人、地、物、情、事、组织”全覆盖。

中小微企业是华新街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所在,作为华新街创新创业高地,小马网格一路延展至“一园四组团”。在网格里,小马每周坚持1至2次深入网格企业开展走访活动,宣传稳企惠企政策,了解企业生产、销售经营情况及当前所面临的困难。今年来,累计走访企业1821家次,配合协调解决房租补贴、办公场地扩展、活动资源匮乏等问题62件。


“小马清单”满足“大需求”


正是这三张清单确保了群众的“困”能得到及时的“解”,群众的“问”能获得满意的“答”。

“江建村、嘉化村是董家溪老旧居民片区,无休闲文化场所、无相应的居民配套设施,在福宁路左侧,有个荒坡,建议建成花园……”6月7日,小马章冬梅将走访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形成可操作的案例,在2022年金点子·社区治理提案大赛上提了出来,街道党工委在全面研究可行性后,将该项工作立案推进。

这是华新街展示社会治理新成果,通过“小马清单”助力城市形象提升的一个缩影。野水沟片区的提档升级、大兴村便民通道修建、适中后村墙体翻新……事实上,每一个民生项目、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都离不开小马的“问题清单”。

“我们深入了解群众普遍需求、特殊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保障。”华新街街道民政科负责人介绍称,街道全面整合辖区技术型人才、个体工商户、服务型企业等力量,解决居民家电维修、就医就诊等生活服务需求;整合政府职能部门、人民团体、社会事务类社会组织解决办理行政事务咨询、办理、审批等专业服务需求;整合爱心企业、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力量,解决学校便民步道修建、梯坎扶手安装等爱心公益需求。

每一个问题清单、需求清单都形成责任清单,由相关部门、单位、企业认领,小马全程跟踪监督反馈。“放心上、抓手上,正是这三张清单确保了群众的‘困’能得到及时的‘解’,群众的‘问’能获得满意的‘答’。”华新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小马阵地”服务“大民生”


今年以来,小马阵地成功化解辖区内诸多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矛盾、经济赔偿等民事纠纷120余件。

福康村建成于2000年,是华新街街道桥北社区辖区内的一个典型的老旧开放式小区,小区配套设施老旧,交通不便,进出只有一条通道,乘坐轻轨得绕行一大圈,有的居民为了图便利甚至选择去翻越围墙,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修建一条便民通道便成了居民们的期盼。

“今天社区小马工作站召开会议,我们说说福康村居民提出的小区出行困难等事宜,由于院落小马驿站解决不了,现提上小马工作站会议议程……”4月28日,在社区党委书记黄磊的主持下,华新街桥北社区小马工作站,经过小马、居民代表们一致商讨和会后协调,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一条200米的人行便道开通了,福康村1100户3000余名居民前往华新街轻轨站距离比原来缩短了一半,福康村片区学生上学仅需15分钟,极大便捷了居民出行,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

“便民通道的成功修建,小马阵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华新街党工委书记林松介绍,华新街打造的小马阵地以街道老马工作室、社区小马工作站、院落小马驿站为依托,全面畅通需求解决渠道。每一级既能独立处理职责范围内的事务,又能与上下层级紧密联动,既能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又能将情况信息及时向上下级传递和反馈,从而实现自上而下的小马引导机制与自下而上的居民参与机制的有机结合。今年以来,小马阵地成功化解辖区内诸多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矛盾、经济赔偿等民事纠纷120余件。


“小马项目”撬动“大治理”


100余个项目,吸纳120余家企业、1000余名居民参与项目服务,累计服务群众23000余人.

“子女不回来吃,天热我们老两口不想做饭就到这儿来,这儿伙食不错,今天点了木耳炒肉片、家常豆腐、大白菜、西红柿蛋汤,荤素搭配,有汤有水果,就餐很方便,而且还不贵,10块钱就可以吃饱吃好。”8月22日,正在用餐的社区居民田丰蓉笑着说。田丰蓉的一席话道出了很多老人的心声:子女不在家,不少老人不愿开灶,午餐只简单对付一下了事。如今,社区有了老年食堂,很多同田丰蓉一样的老人都来食堂,吃饭还能和老友们聊天,不仅管饱,还不孤单。

社区食堂是“小马暖老助老”爱心项目里的经典案例。小马在走访中了解到社区许多老年人因儿女工作忙不能在身边照顾,孤寡、独居老人“吃饭难”,在听取居民代表、老年人代表等多方意见后,最终确定采用“民建公助”模式开办社区食堂,每天就餐人数达到500余人。

事实上,社区食堂的建立也成为了“小马项目”的“源头活水”。社区食堂成功开办的新模式让华新街进一步思考如何让社会力量和多方资源深度融入、全面延展到社会治理中,从而能够更好地实现各种社会力量的优化组合,丰富公共服务供给的项目和内容,提升“行政吸纳社会服务”的质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高效发展。

目前,小马项目成功打造培育“小马走动”平安法治、“小马俱乐部”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小马暖老助老”“小马说”讲师孵化、“社小马六宝”“华新互助会”等100余个项目,吸纳120余家企业、1000余名居民参与项目服务,累计服务群众23000余人,给“小马帮万家”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张亦囝)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