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石棉“工人突击队”:哪里有需要 我们就到哪里去

有这样一支队伍,在“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便奔赴在石棉县受灾最严重的新民、王岗坪、草科等乡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抗震救灾转入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阶段之后,他们又在灾区帮助受灾群众抢收农作物、转移物资。他们总说:“受灾群众需要我们,哪里最危险、最艰苦,我们就到哪里去。”他们称自己为“工人突击队”。



9月18日一大早,刚吃过早饭,突击队便整队出发,当天的任务是到草科乡田湾河村的高山地区帮助受灾群众转移物资。由于道路崎岖,汽车行驶危险较大,队伍只能徒步上山。

经过1个多小时的跋山涉水,队伍终于抵达田湾河村四组,这里的农房建在陡峭的山坡上,在这次地震中受损严重。地震发生后,当地群众不等不靠,已经开始自救,部分物资已被转移出来。家住在草科乡田湾河村四组的村民冯武全表示:“我今年77岁了,但还是能够自力更生的,尽量少给国家增加麻烦。这所有之前的东西,都是我自己搬的。”

在农家村四组,由于大部分受灾群众参加其他地方的抢险救援,加上村内缺少劳动力,危房内的物资尚未转移。突击队到达后,立刻开始帮助受灾群众搬东西、推车、装卸物资,搬完一家又一家,只要群众有需要,他们立刻到达现场帮助他们。村民张余十分感谢突击队的队员,他感激地说:“谢谢他们帮我搬东西,如果我们自己搬的话,不知道要搬多久,可能很久都搬不出来。”

在受灾群众眼中,突击队的队员是真心实意前来帮忙的。有的地方过于危险,村民宁愿放弃财物,也不让队员们前去冒险。村民冯武全家的房屋部分垮塌,有一千多斤玉米被埋,但冯武全坚决不让队员去转移。“谁都是一个生命,我们舍弃玉米就算了,不管它。他们都是二三十岁的小伙,为了我们一点小小的利益去牺牲了,划不来。”在冯武全心里,突击队员的人身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四川石棉工业园区管委会立即组织党员干部以及企业职工组成了110余人的抗震救灾突击队,奔赴新民乡、王岗坪乡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并组建了第二批、第三批赴灾区支援预备队,园区企业、职工纷纷请战。雅安富鸿新材料有限公司职工李瑞远表示:“作为我们企业来说的话,我们力量也很小,但是我们会尽我们所能,能帮大家多少就尽量帮大家多少。”“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到哪里,帮助他们解决他们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四川玉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职工田林昇说,“我们不怕苦,不怕累,但是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这些活动中,帮助当地的受灾群众。”

截至目前,四川石棉工业园区已组建突击队3批次,共计出动队员204人,另有104名队员整装待发。目前在草科乡协助开展转移安置工作的是第三批队员,共计32人。(石棉县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