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秋播秋种争农时 集体经济增活力

稻种归仓抢种忙,冬无闲田收益丰。连日来,重庆市潼南区龙形镇奏响了秋冬种植的主旋律,种植户们纷纷利用秋冬闲置土地资源,抢抓农时忙备耕,一幅忙碌的备耕画卷徐徐展开。在龙形镇丁坝村集体经济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移栽白菜苗,不多时,一棵棵翠绿的白菜苗经过村民们辛勤的劳作,变成了一行行承载着希望的“致富苗”。


移栽白菜苗


“高温一退,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进行白菜苗移栽了。”龙形镇丁坝村党支部书记谭伟介绍,前段时间一直干旱,育好的菜苗迟迟不能进行栽种,几场秋雨一下,他们立刻组织村民有序开展了蔬菜抢种移栽工作,为今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土块要捏细,根要压紧实,移栽的时候一定要细心点,不要把菜心埋在土里了。”基地里,龙形镇农服中心负责人黄冠四处奔走,一边讲解要领,一边演示如何栽种,为小白菜的高成活率夯实基础。入秋以来,龙形镇率先启动了秋冬种植工作,在水稻、玉米等农作物收获期,就积极向上征询秋冬种植品种的选择,组织农技人员走村入户进行动员宣传,确保秋冬种植工作有序推进。

黄冠介绍,丁坝村历来都是分散种植模式,一到秋冬季节就少量种植白菜、青菜头等蔬菜,部分耕地撂荒,成为了“冬闲田”。如今,丁坝村集体经济将100余亩闲散的土地进行集中管理,上半年种植西瓜、南瓜,下半年种植白菜、青菜头,减少撂荒地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良田粮用。

“现在每天可以在村集体种白菜、青菜头,每天都有活儿干,有钱赚,日子越过越好,年底再分红,日子越来越有盼头。”长期在丁坝村集体经济种植基地务工的脱贫户周继明高兴地说。

农作物长势良好,农民务工收益高,村集体经济活力强。近年来,龙形镇丁坝村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种植,2022年上半年,通过种植西瓜、南瓜,集体经济收入达7万余元。伴随着白菜、青菜头的陆续种植,全年丰产丰收指日可待。

“为夺取农业丰收,我们以秋冬种为‘主战场’,以白菜、青菜头、秋洋芋、油菜等农作物为主打品种,计划种植油菜10000余亩,其中种植白菜等速生菜2000余亩,青菜头5000余亩,秋洋芋、莴笋1000余亩,进一步丰富市民‘菜篮子’,充实群众‘钱袋子’,让一田多种、一地多用、一土多收,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龙形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谭春兰 刘莉)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