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高新曾家派出所:让“曾家”变“真家” 做幸福路上的“吹哨人

走进重庆市曾家镇美丽新城花园安置房小区,如同步入品质楼盘:树木绿意葱葱,车辆井然有序,老人小孩在公共健身平台自由玩乐,昔日“人车争道、车怒人怨”的嘈杂场面,已经一去不复返。

“曾家这3年的变化,是重庆直辖发展的缩影。占地34平方公里的辖区,既有城市新颜,也有老旧农村;既有跨国企业的光鲜,也有安全隐患的疥癣;既有如火如荼的新区开发,也有矛盾不断的旧城拆迁。”曾家镇党委书记綦朝辉如是说,“好在,除了有管委会的统筹领导,我们还有一个‘管天管地’的大管家和一群‘巴心巴肠’的吹哨人,把曾家捏合成了‘真正的一个家’!”

这“大管家”和“吹哨人”,就是曾家派出所和82位民警辅警。


平安哨点吹响“安全哨” 构建“平安家”

辖区连续1107天重恶案件零发案


“大管家”管些啥?“吹哨人”吹什么哨?基层派出所要管民生、管防范、管服务、管发展,但首先是本职工作:管一方平安,护百姓周全!

9月5日开学当天,曾家“新城区”高桥学校刚从广安老家转学而来的小敏(化名),就在放学回家途中走丢了。

接到家长报警,“社区哨点”民警兼该校法治副校长赵高营,第一时间联动单位调看校园周边路口监控,研判其行走区域轨迹。随后他和校方兵分两路展开搜寻,终于在当晚10时找到小敏。原来,这是小敏来渝第二天,对新家地址不熟,单独回家时走错路口而迷路。


监控分析


高新区是发展热土,外来人口不断涌入,为当地注入活力的同时,也让人口管理难度和安全压力倍增。以招生数据为例,高桥学校前年创办招生380人,去年新招生接近800人,今年新招生突破1500人!

然而,辖区警力并未增加,如何应对人群成倍增长带来的安全隐患?

“警力下沉联动群众,打造哨点联防联控”是曾家派出所的探索:依托社区警务室和网格化管理,派出所在每个社区另增设多个“平安哨点”,培训辅警、志愿者、社区干部、物业代表等成为平安瞭望的“哨兵”,一旦发现警情险情,第一时间就可吹响“安全哨”。

如今,曾家派出所在全域6个社区布设的6个“平安哨点”,已点线成面联织成网;训练有素的122位“哨兵”,成为辖区平安建设和基层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巡逻哨兵吹准“预警哨” 维护“幸福家”

日行两万踏破铁鞋 守护百姓生命财产


在曾家镇,新城区有“平安哨点”,老街镇有“巡逻哨兵”。他们不仅吹得响“安全哨”,还吹得准“预警哨”;不仅会吹“反诈哨”,还要能吹“消防哨”。

社区民警莫勇涛和辅警周航宇、田镇、蔡俊丰,网格员罗樊、张燕、蒋静等人,就是曾家老街的巡逻哨兵,又被当地人称为“铁脚板”。

随着城市发展和用工需求,原来廉价的老旧住房,如今却成了进城务工者的集中栖身地和典型“城中村”,辖区每年有超过2万流动人口常居于此。

“分管这个片区,就像坐在火山口!”莫勇涛感叹,老旧民房电线电器老化严重,自建房和筒子楼布局混乱。“消防隐患危机重重,用电用气极不安全!一旦失火,不堪设想!”

但他也知道,巡逻哨兵没有退路,“曾家镇要建设发展,务工者要生存挣钱,这是时代产物,两者只能妥协磨合,尽量从中找到平衡。”


辖区巡逻


于是,顶着历史高温天气,“铁脚板”们每天穿梭于老旧房屋,持续吹响雷打不动的“预警哨”,逐一展开安全排查。

就这样,靠着“人均踏破1双鞋、人均日巡2万步、人均减重3公斤”,曾家老街今夏没有发生一起家庭火灾。全镇唯一的一场凌晨山火,也幸得“巡山哨兵”发现及时组织得力,仅用4小时便彻底扑灭。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所针对学校、企业、库房、老旧社区等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431次;预警、反诈工作中,民警成功劝阻诈骗20起,为群众挽回损失30万元,辖区电信诈骗发案下降56%。


服务哨所吹好“服务哨” 打造“便利家”

解决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无论“平安哨点”,还是“巡逻哨兵”;无论安全守护,还是险情预警,曾家派出所警力下沉的宗旨很明确——贴近社区服务百姓!只有人贴近,才能心靠拢,增强和谐警民关系。

对此,龙台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昌芝和辖区美丽新城的3.5万居民感同身受。这个在当地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安置房小区,因为停车难和邻里纠纷,两年前还是“让住户抱怨、让政府头痛”的老大难问题小区。


和社区人员解决纠纷


为此,社区民警吴国峰和交巡警同事聚焦症结所在,对片区空置地带面积、住户私家车量等数据,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详实调查和走访,最终设计出台“人车分流、划线停车、集中治理”的解决方案,从源头上解决了“停车难”“行车乱”的问题。

同时,曾家镇政府牵线更换物业方,由社区居委会监督其收费管理服务,并遵循“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原则,利用电梯广告等公共收益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年初还邀请派出所“平安哨所”入驻社区办公地,将社区工作室“雪梅听您说”和警务品牌“小吴来帮您”进行联合打造“服务哨所”,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如今短短半年时间,美丽新城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不仅小区秩序变好,邻里关系也和睦了。”龙台社区支部副书记王昌芝感叹。

此外,结合当地“147赶场天”人流量大特点,曾家派出所前年起特别推出了“赶场天便民服务”。两年下来,光是这一项便民服务,就为群众办证900件,解决群众咨询1200余次。

“措施百千万,目的就一条:让群众足不出小区就能感受服务。服务哨所,就是群众身边24小时不打烊的安全屋和便利店!”


营商哨群吹亮“发展哨” 奔赴“美好家”

让每个城乡建设者都有幸福期许


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的扬帆起航,也给曾家派出所了提出更高要求:既要做好平安建设服务于民,还要吹响“集结号”、吹亮“发展哨”,全力护航良好的营商环境,让辖区每个建设者都心怀安全感和幸福期许。


幼儿园宣传反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和跨国集团,纷纷落子曾家,为了护航辖区营商环境,一方面,曾家派出所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受案必查、有赃必追、逃犯必缉”制度,从严从快打击查处涉企犯罪案件,起到了“打击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

另一方面,对于涉企矛盾纠纷,曾家派出所第一时间介入处置,积极回应涉企经济纠纷、债务纠纷等矛盾,最大程度减轻或消除合法企业发展前行的后顾之忧。


走进社区宣传


线下服务之外,派出所民警还“自我加码”当起线上群主,发挥移动警务终端作用,搭建“移动警务室”和“营商服务哨群”,为不同行业人群和相关单位建立起了56个联系群,及时发布各类安全贴士和业务办理咨询,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

从警21载的所长何昌渝表示,曾家所1994年成立至今,一直服务城市发展,也见证了时代变迁。在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迎来腾飞机遇的历史时期,全所民警要有主动作为意识和为民服务情怀,努力践行“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跑好时代赋予自己的这一棒,共同奔赴美好明天。

“曾家派出所,只是一个小家;曾家镇11万父老乡亲在一起,才是一个大家。只要我们带着‘警民一家’的真感情去做事,就有希望让‘曾家’变‘真家’!”(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