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全员核酸检测 筑牢安全防线——成都九里堤街道北路社区疫情防控纪实

2022年9月18日,收到来自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自2022年9月19日零时起全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这段特殊的时光终于迎来了结局,“烟火成都”也如愿归来。

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对成都这座2000多万人的城市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考验。在党和政府的有序指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在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们的辛勤奔忙下,这场疫情歼灭战最终收获大捷。


防疫“领头羊”:社区书记


9月1日静默通知一经发布,上午8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傅如坤同志接到九里堤街道通知后,到街道召开了关于静默通知的紧急会议。街道会议召开完以后,他又马不停蹄地组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召开静默状态下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会议,会上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责任分工,院落点位分工等,会议结束,紧接着开始联系街道,了解物资配备情况、进行物资准备等等。待一切准备好以后,他前往院落巡视院落核酸点位准备情况,见一切准备妥当后他才稍稍松口气。



回到社区刚坐下,就有很多居民来咨询离蓉的相关事宜,其中有位聋哑的居民,他用写字的方式耐心地与其交流,在交流中得知其是湖北咸宁人,现在生病需要离蓉看病,要办理离蓉的相关手续,他耐心解答了对方的问题并办理了相关的证明。



还没有忙完手头的事务,傅如坤突然接到院落内有个别居民不下楼做核酸的消息,他立刻处理好手头的工作,多次上门劝解不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为他们讲解不做核酸的利弊,让其下楼进行核酸检测,一直忙到晚上10点。他不放心院落的门岗工作,又匆匆忙忙到各个院落进行指导和检查登记工作……他敢担当、勇作为,作表率带头冲在前、干在先,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防疫“主心骨”:社区工作人员


社区工作人员在工作会议结束以后,立即协调相关院落管理人员组织院落志愿者以及准备相关抗疫物资,到达相关院落点位准备全员核酸检测点位,抬桌子、撑帐篷、搬板凳、粘贴一米线等,待一切准备就绪,就开始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辖区内的所有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全心全意助力核酸检测,全覆盖摸排、全方位宣传,风雨无阻,做好社区群众安全健康“守门人”。



防疫“生力军”:社区党群志愿者服务队


面临严峻的疫情形势,社区以及物业服务工作人员不足以应对繁重的任务。这时,小区老党员出面,号召其他共产党员、热心居民群众,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他们中有不少70岁以上的老党员和热心群众,也有刚大学毕业的年轻党员,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志愿者精神,与物业服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拧成一股绳,集中力量,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医护人员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面对突发的天气状况、信息系统卡顿等多种问题,他们为一位位焦躁的业主耐心解释,做好人员分流,不断尝试解决系统卡顿问题,即使面临下大雨、太阳暴晒、工作到深夜等情况,也始终坚守,与居民群众共进退。



院落志愿者在小区管控期间,除了每天的核酸检测,他们还化身“包裹侠”和“外卖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买菜送菜,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社区、保护着居民,“疫情不退,他们不退”。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他们一直站在没有硝烟的一线,用最朴素的行动,最默契的眼神,携手并肩,全力以赴。虽然这个世界上没有超级英雄,但在成都这座城市却有一个又一个平凡英雄。烟火成都归来,致敬每一位为疫情防控作出努力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黄德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