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培训机构主动退费别轻信 高新公安揭秘退费诈骗套路

近日,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微电园派出所接到辖区某企业员工小亮报警称,其因“培训机构退学费”,被坑骗了8000元。


小亮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经了解,2019年小亮报过一个培训机构的专升本课程,并缴纳了学费9998元。但当时小亮只上了一个月的课程后便觉得无用,就放弃了学习课程。今年9月10日,小亮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来电,自称该培训机构老师,说要给小亮退之前缴纳的学费,随后便将小亮拉入了“退学费”QQ群。

小亮表示自己一开始也很怀疑,但看到QQ群内很多人都在发退费成功的截图,并不断发送“感谢”等文字。看到很多人都退了学费,小亮很高兴,便相信是真的可以拿回自己的学费。正在此时,“退学费”QQ群客服主动打来电话联系小亮商议退学费事宜,并发送了一个下载链接,称退款前要先下载一款名为“阳光金融”的APP,在APP内购买证券,购买后会退回本金及20%的返费,对方称返费就是退的学费。

小亮很快按照对方的要求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号转账。第一笔转账100元用于购买证券,对方立即给小亮返费220元,第二笔小亮再次给对方转账5000元,仅10分钟小亮便收到了对方返还的6220元。在收到前面2次快速返款后,小亮确信返费是真的。于是在对方的诱导下,小亮短短几天内共计为对方转账五次,总金额为8000元。但第五次转账后,却迟迟没有收到返款。正在小亮疑惑时,突然接到了反诈中心96110的警示电话,小亮这才突然醒悟,发现自己遭遇了网络电信诈骗,随即到派出所报警。


民警进行支付冻结


接报后,民警第一时间进行了支付冻结,并询问小亮是否接受过反诈宣传,得到小亮肯定的回答,称自己只是在得知可以退还学费后,惊喜之中便忘记了可能遭遇的危险陷阱,对此感到非常后悔。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正规校外培训机构的退费流程,一般是以原路返回的方式将钱款退回至本人的缴纳账号,市民们在网上看到网课退费通知或接到自称校外培训机构人员可以退费的消息时,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及时拨打110或向官方渠道核实求证,并时刻牢记退费前先要当事人转账的一律都是诈骗。”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提示。(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