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 | 南川公安破获多起盗窃案件 维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日前,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成功破获多起盗窃案件,挽回辖区群众财产损失,保障辖区治安和谐稳定。


盗窃电缆牟利20万 作案多起终落网


8月底,东城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某项目部放在空地上的两卷全新电缆线被盗,而这两卷线重达5吨。“这么重的东西,单纯靠人力肯定搬不动,所以我们判断犯罪嫌疑人应该有设备或者有车辆。后来,我们通过缜密侦查锁定了一辆自挂车,车上有吊钩,正好可以吊装和运输物品。”办案民警介绍。

锁定方向后,东城派出所联合刑侦支队通过大量走访调查,最终找到了该自挂车驾驶员,并顺藤摸瓜查获被盗电缆线,抓获了任某等3名嫌疑人。经过审讯,任某等人如实交待了他们合伙盗窃电缆线的犯罪事实。



“他们一共作案3起,盗窃电缆线共4卷,涉案金额在20万左右。”民警介绍,3名犯罪嫌疑人的其中一名是废品回收站老板,虽然他没有直接进行盗窃,但同样触犯了法律。“因为他明知道电缆线是全新的,却在对方没有提供任何票据的情况下进行低价收购,而且还将电缆线进行了转移,所以公安机关初步判断其涉嫌犯罪。”




“放在路边或者空旷地带的物品,即使无人看守,如摩托车、电瓶车以及案件中出现的全新电缆线等,但它们都属于有主物品,一旦偷偷拿走,这种行为就可能涉嫌盗窃。企业也要加强物防技防人防措施,以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南川公安民警提醒。


床头柜现金“不翼而飞” “偷盗贼”竟是熟人


8月31日,南川区公安局水江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张女士家被入室盗窃,其卧室床头柜内的2800元现金“不翼而飞”。

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过现场勘察,民警发现被盗现场门窗完好,没有被撬动的痕迹,怀疑是熟人作案。

“近一个月家里也没有来过其他人,每次离开我都是将门窗锁好,反复确认的。要不是我突然想起要把床头柜里的钱拿去存银行,都不会发现。”张女士说道。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张女士突然想起一个重要的线索。8月上旬,张女士的弟弟小张曾带一个朋友李某在家中留宿。这时小张也向警方透露李某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联系不上了。民警发现事有蹊跷,迅速出击,于当晚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刚到案的李某不承认盗窃现金的犯罪事实,但是在民警耐心的法制宣传和说服教育下,他最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

原来李某和小张是同村好友,从小关系就很密切。8月8日,李某和小张从重庆回来后,小张就提议先去水江的姐姐家里休息,加上李某和张女士也认识,于是二人就在张女士家借宿。一开始两人只是在房间玩电脑游戏、刷短视频,后来小张由于太累就先睡了,而李某在小张睡着后就有了自由活动的间隙。

“我一开始确实只是想找个打火机点烟的,但是当我打开床头柜,发现有2800元现金的时候,我就忍不住把钱放在自己包里。”李某交代,盗取现金是临时起意,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自己没有固定工作,没有经济来源,当2800元钱出现在自己面前时,禁不住诱惑就伸出罪恶之手。

在水江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张女士追回大部分现金,而李某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护好自己财物,切勿将个人的贵重物品、皮包、现金等随意放置在家中,以免不法分子见‘财’起意。如遇被盗,要第一时间留存证据,拨打110报警。”南川公安民警提醒。


迅速出击 抓获乔装盗窃男子


9月初,南川公安辖区蔡某到水江派出所报案,称家里4000多元现金被盗。蔡某当天在外忙农活,回家后发现一楼厨房门没有关好,就到楼上查看放现金的地方,发现家中现金全部被盗。

接警后,民警通过深入走访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中年男子曾出现在案发现场。“有一个中年男子,戴着帽子和口罩,戴着白手套,行色匆忙地从受害人房屋往公路那边方向跑,随后一辆越野车就开过去了。”办案民警介绍。



警方根据线索深入摸排,迅速锁定了嫌疑人车某,并在9月13日将其抓获。车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作案事实。“这名嫌疑人是一名刑事犯罪前科人员,由于自己没有收入,又想找点快钱,开车路过受害人房屋时见无人在家,就萌生了盗窃的想法,实施了作案。”办案民警介绍。

目前,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