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 千亿级高新区正在崛起

新兴产业集群加速成长,千亿级工业夯基蓄势,“专精特新”企业迅猛发展,遂潼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落地见效,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近年来,重庆潼南工业经济呈现出发展速度加快、总量稳步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园区集聚优势巩固、发展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打造千亿级高新区


城市工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高新区这个“主力军”。

2016年12月,潼南工业园区经市政府批准设立为市级高新区,吹响了潼南工业强区奋进的号角。

该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要着眼建设成渝中部新兴产业集聚区,全面实施工业强区战略,聚焦“高”和“新”,加快建设产业高新、创新高新、智慧高新,推动集群化、特色化、数字化发展,全力建成千亿级高新区。

既当先锋,必得闯关夺隘,以作表率。近年来,作为全区工业发展主战场,潼南高新区积极服务产业集聚发展,不断提档升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土地要素资源,强化要素保障,同时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通过组建招商组和落地培育专班,开展“亲情招商、友情招商、以商招商”的招商引资攻坚行动,一大批优质企业签约落户,一大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产业基础能力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潼南高新技术开发区


秋分时节,走进潼南高新区,道路纵横交错,两旁花圃郁郁葱葱,栋栋厂房拔地而起,各个企业生产正酣,一批批高质量工业产品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的创新性产品多,所以市场销量也很好。”在潼南高新区国家“小巨人”企业——中防德邦防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数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行,一件件新型防水卷材和防水涂料被生产出来后,立即开始装车运走。

中防德邦是一家主要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各类防水卷材、涂料产品的高科技企业。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成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成为重庆市防水行业唯一一家市级绿色建筑产业化示范基地。

“这是我们生产的电子配件,主要为惠普、小米、宏基、华硕、索尼等客户配套生产笔记本电脑外壳、手机中框和按键。”重庆景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明辉介绍说。

景裕电子是一家专业从事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外壳、手机中框、按键的集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企业,是潼南高新区集聚的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近年来,潼南坚定不移地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做优存量与扩大增量并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工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工业经济总量持续扩大,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获批国家智能终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节能环保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

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203户,规上工业总产值440亿元,增长15%;其中亿元级企业112家,占规上企业比重55.1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5%,规上工业增加值率28%;工业投资累计完成606亿元,年均增长20%。呈现出产业更旺、质量更高、后劲更盛的良好发展势头。


科技创新让制造变“智造”


近年来,潼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对制造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积极打造潼南工业升级版。

在潼南冠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高度智能化的生产线让人大开眼界,整个生产流程11台机器仅3个人就可以轻松操控。

冠洋科技是潼南高新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手机配套产品,以前以人工操作为主。借潼南区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的东风,在潼南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去年以来,该企业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实施“产线升级”“机器换人”,投入智能化生产设备100多台(套)组装生产流水线20多条,产品单日产量已由10万只提升至20万只,远销四川、广东、福建等地,销售额每年稳定递增20%。

“通过智能化改造,企业用工人数由以前的200多人下降到60多人,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效率也得到明显提高,产品合格率在99%以上。”冠洋科技总经理陈晓彬说。

三一筑工(重庆)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研发全国领先的“空腔+搭接+现浇”SPCS结构技术,其产品克服了传统建筑行业存在的噪音大、粉尘多的缺点,真正实现了“把建筑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

目前,潼南已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98个,建成数字化车间6个,装备数控化率提升至46.5%。全区科技型企业675家,高新技术企业近60家,为潼南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近年来,潼南加强与遂宁等周边地区的合作,统筹谋划升级强链,主动承接成渝产业转移,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川渝合作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深化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天然气高效利用及新材料基地、国家火炬重庆潼南柠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重庆潼南节能环保特色产业基地建设。

“潼南将围绕建设成渝中部新兴产业集聚区定位,持续实施工业崛起强区战略,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打造全市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潼南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潼南将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培育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特色消费品3个200亿级产业集群,绿色建筑建材、节能环保两个100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千亿级工业区,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00户以上,上市企业2户,实现上市企业“零”突破,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成为推动潼南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


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土壤,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往哪里建。

一个细节,让刚落户潼南的重庆金兴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不已。

在落户过程中,潼南高新区管委会建起网络工作群,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各企业主都在内。企业有困难,不用向职能部门汇报,直接发到群里,相关部门限时解决。

投产以后,这样的服务再度升级,潼南为每家企业安排一个服务小组,指定一名服务专员,明确与企业生产发展关系紧密的部门指定联系人,企业遇到需要办理的事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服务专员协助做好工作。

“企业当初选择落户潼南,不仅是因为潼南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板块优越的区位优势,还有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金兴防水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服务让他们对今后的发展信心满满,将以金兴防水潼南现代化生产基地为依托,紧紧抓住成渝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机遇,打造扎根潼南、服务西部、辐射全国的绿色建材系统服务商。

近年来,潼南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重庆建设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部署要求,坚决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力争营商环境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通过实行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对企业服务“三办”“四个一”等措施,不断规范审批行为、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服务效能,有效破解“审批难”问题,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还首创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制度,减少审批事项200余项,审批时限压缩50%,工程项目网审率达100%,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小时。

与此同时,围绕纾解难题、促进发展,聚焦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税收减免缓、金融信贷等方面的短板弱项,细化形成各行业领域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清单“18+N”,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今年以来,潼南区还全面开展了“三到三助推、三抓三确保”突击攻坚行动,以更快更好的服务助企纾困谋发展,努力打造全市落实稳企惠企政策新高地,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支撑推动全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通过集中攻坚行动,着力推动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从而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企业获得感,源源不断为企业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潼南高新区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全区统一部署,推动稳企惠企政策全面落地落实,推进为企业服务模式方式更加完善成熟,以实际行动创造更优营商环境,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蒋坐 李云喜)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