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大渡口公安绘出有力度、有温度、有广度的禁毒新画卷

铸魂强基,勇创一流。近年来,重庆市公安局大渡口区分局禁毒支队始终将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禁毒工作的核心,着笔证据点强化破案打击、勾勒情感线强化戒治关爱、延展普法面强化全民禁毒,绘制出一幅有力度、有温度、有广度的禁毒新画卷。

日前,重庆市公安局大渡口区分局禁毒支队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称号。


着笔证据点,披荆斩棘让打击更有力度


小臂粗的蛇从面前的落叶上哗哗爬过,蚊子的嗡嗡声成了寂静雨夜唯一的响声,山林深处民警小心潜伏。细密的小雨形成的雨雾能够掩盖制毒工厂内挥发出来的气体,但冰毒的气味却难以隐藏。当闻到生产冰毒过程中产生的刺鼻气味时,民警迅速收网……2022年5月15日凌晨,在公安部、重庆市公安局指导下,大渡口警方破获周某特大制贩毒案,现场缴获液体冰毒225.1公斤。


禁毒支队民警研究周某团伙特大制毒案


“冰毒必须进入生产环节才能收网,否则犯罪嫌疑人就有足够的理由进行辩解!”披荆开路、密林寻踪、暗夜蹲守、雷霆出击,为了构建该案完整的证据链条,民警在深山上待了整整一个月。无惧明刀暗枪夺回制毒原料、清洗人体粪便捡出海洛因、面对零口供旁敲侧击破僵局……着笔证据点,是大渡口禁毒支队破案打击的根本遵循。为此,支队以“证据”为核心点,严把执法程序、执法行为、执法质量“三大关口”。组建执法监督委员会,健全完善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定期研究重大案件,解决执法难题。给每个民警配发执法记录仪、警务终端机等设备,实现执法活动全流程记录、可回溯管理。深化专兼职法制员制度,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的常态化沟通协调,严格规范办理每一起案件。除此以外,支队还打破以教官、课本为中心的传统培训模式,邀请法学家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律宣讲,邀请禁毒学教授举办“禁毒沙龙”活动,不断丰富民警的法律知识,全力提升民警的办案水平,让民警始终处于法律前沿,让案件的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

2017年破获重庆直辖以来最大的制造冰毒案、2020年破获重庆首例涉毒洗钱案、2022年5月缴获液体冰毒225.1公斤……大渡口禁毒支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人人讲证据,人人重法律,落实落地“三个规定”“五个一律”,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勾勒情感线,侠骨柔情让戒治更有温度


阳光透过窗户照在小兰的书桌上,她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敲打键盘。此时的她正在为今年的“春风行动”设计宣传展板。难以想象的是,这个花季少女曾经沉迷毒品。从“培训教师”沦落为“吸毒者”,浪子回头成为“设计师”,再到“志愿者”,三年时间,小兰的蜕变转身让每一个民警都感到无比欣慰。这是大渡口禁毒支队“春风行动”的一个成功案例,也激励着他们将戒治关爱工作做深做实。

“女孩原本是一所培训学校的老师,后来因为交友不慎染上了毒瘾,人生轨迹从此改变。这样的吸毒者不少,执法上一定要有温度,毕竟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民警深知其中的道理,近年来,支队联合街镇社区组织开展了针对吸毒人员的结对帮扶活动。每个党员干部联系帮扶一名吸毒人员,定期开展走访慰问,重点进行救助帮扶。为进一步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支队以“情感为线”打造就业平台,帮助戒毒康复人员重新回归社会。每年四月,支队都会联合相关部门举行一场专门针对戒毒康复人员的招聘会。因为在春天举办,所以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春风行动”。在多方努力下,招聘会得到很多企业的理解支持,帮助不少戒毒康复人员在家门口解决就业问题。小兰在前些年的“春风行动”中找到了一份设计师的工作,逐步回归社会、回归生活。而今,她又主动成为了一名“志愿者”,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助力“春风行动”。

今年以来,大渡口区戒毒康复人员见面率100%,帮扶率100%,低保救助105人次,就业帮扶27人次,未发生一起有责信访投诉,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大渡口禁毒支队全力推进戒治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侠骨柔情让执法温暖人心。


延展普法面,勠力进取让宣教更有广度


2021年2月,一辆出租车径直开到大渡口春晖路派出所,司机王师傅迅速下车锁门。乘客用力推门无果后,又转身用力踹车门。王师傅大声高呼:“卖药的,贩毒!”这段视频爆火网络,普通的司机有着极强的识毒防范能力,得益于大渡口的全民禁毒工作。“前不久参观了大渡口禁毒教育基地,对毒品犯罪有一定了解,知道毒品的危害。见到毒品犯罪肯定要挺身而出!”王师傅的话朴实无华。

王师傅口中的禁毒教育基地,是大渡口区分局禁毒支队全力打造的禁毒普法平台,成功入围重庆市法治教育基地。“禁毒是人民战争,除了破案打击,戒毒康复,我们更要做的是禁毒教育和宣传。”民警正为来基地参观的学生们做讲解。大渡口区禁毒教育基地共设置了五个展厅和一个影音厅,通过实物陈列、影视播映、图片展示、互动参与等方式,向公众普及毒品知识、毒品危害和防毒拒毒方法,平均每年接待参观团队200个、各类观众1万余人。不断延展普法面,2020年以来,支队以教育基地为载体,开展“百年奋斗、禁毒有我”主题展、“禁毒宣传打卡城市地标定向赛”“美丽新乡村禁毒游园会”等100余场宣教活动,组织拍摄话剧《迷途知返》、MV《我们都是追梦人》全媒体展播。在支队的努力推进下,禁毒宣传在大渡口区实现全域全员覆盖,大多数群众都能认识毒品危害并自觉抵制毒品,这才有了“的哥勇擒毒贩”这起网络爆火事件。

此外,大渡口区分局禁毒支队还特别重视青少年的禁毒教育。全区22761名学生参与全国毒品预防教育平台学习答题,参与率接近100%,全区连续5年未发生未成年人涉毒案事件。(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