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长江畔 话安全 “交通安全大篷车”重庆站超燃!

秋分时节,金龙盘飞。

9月22日晚19点30分,伴随着奔放豪迈、英雄气昂的铜梁龙舞,由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共同主办的全国交通安全大篷车2022“童”行美丽乡村巡回宣传活动重庆江津站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在现场,来自中央政法委、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重庆市公安局等单位领导,以及为本次活动提供公益支持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按下按钮,并向当地儿童代表转递“钥匙”——标志着本站“交通安全体验营”正式开营。

双拥广场上,围满自发前来观看的市民。从少年儿童到古稀老人,观众群相当广泛。甚至还有几个月大的婴孩,也被家长抱在怀里,懵懵懂懂地观看。之所以受到不同年龄段群体的欢迎,是因为活动送来了群众急需、实用的“礼物”:交通安全。

一首《礼行天下》,民警穿越古今与老学者对话,通过文化探源,找寻流传千年的交通安全文化基因。重庆交巡警和当地小学生合唱的《交通安全四季歌》,将中华传统文化和交通安全有机融合,推动交通文化传承创新。重庆少年交警宣讲团表演的节目《阳光少年》,融合交通手势操、方言和街舞等元素,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少年文明交通素养。以一名小学生的上学路为场景编排的音乐剧《礼赞斑马线》,传递出警民携手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的安全理念。融京剧、川剧、武术表演为一体的戏曲联唱《文明交通美佳佳》,把传统戏剧与交通安全有机融合,让观众在领略传统艺术魅力的同时学到交通安全知识。


刘广演出《向往》


前段时间,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重庆北碚、巴南、江津等多地发生山火。全城百姓全力支援救灾队伍,崎岖山路上,摩托骑手们自发集结逆行上山,驰援抢险救灾武警官兵。一边是火线,一边是灯光,微光汇成“防火长城”,展现的是山城人民对决山火、保卫家园的英雄气!受聘为本站公益宣讲人的国家一级演员刘广,以一首红色歌曲《向往》,向英雄的重庆人民献上由衷敬意。


交通安全体验营


“此刻点亮,唤一生希望;生命如此昂扬,勇气助启航。”伴随着交通安全宣讲员和小学生嘹亮的《安全“童”行》歌声,现场的孩子们走进“交通安全体验营”大门,从“交通标志学习区”开始,依次学习斑马线通行、乡村道路出行、汽车盲区、一盔一带、酒驾危害、夜间出行等常用、实用的交通安全知识。

同时,活动同步推出线上虚拟“儿童交通安全体验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将法治理念、交通安全知识带进美丽乡村,传递给全国更多少年儿童。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近年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指导全国公安交管部门,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创新交通安全宣传方式,进一步丰富农村地区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乡村社会交通文明程度。

在重庆,公安交管部门聚焦本地农村交通安全风险,持续推进“两站两员”建设,在原有交巡警公巡队、乡镇派出所、镇街道安办、执法小分队、劝导站、乡镇农服中心“六支力量”基础上,吸纳客运企业、工矿企业、中小学校、重点景区、建筑工地等企事业单位,组建了4154支交通安全劝导队伍,在农村交叉口、重要路段设置专职劝导站512个,有效防范超员、超载、违法载人车辆上路,促进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出征的号角已经响起,我们就要出发。”披荆斩棘,不怕困难险阻,守护路途平安,万家安宁。一站活动的结束,也是下一站活动的开始,在雄壮激昂的《出征》歌声中,交通安全大篷车“童”行美丽乡村巡回宣传活动向下一站——福建进发!(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