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南岸铜元局派出所让群众贴心暖心安心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化解了我们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长久以来的矛盾,现在物业公司服务水平提高了,小区环境变好了,业主们交物业费也变积极了。”近日,重庆市南岸区铜元局街道上海城居民熊祥艳赶到社区警务室送上锦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铜元局派出所辖区面积4.2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1万余人,属于新兴移民式小区和老旧小区相结合区域,治安形势较为复杂。近年来,该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主线,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创新风险隐患化解机制,完善服务群众工作措施,让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


矛盾不上交 探索实施“三调合一”机制


上海城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矛盾由来已久。2018年,物业公司在未征求小区业主意见的情况下,对小区停车位进行调价,让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依托上海城社区警务室建立的‘小江法律工作室’,联合居委会进行多次协调处理,最终让业主和物业双方达成了一致。”铜元局派出所所长李中中介绍,上海城社区每年1500余起警情,其中80%为纠纷警情,社区民警江勇充分发挥法律硕士学历优势,建立“小江法律工作室”。



“在调解过程中,‘小江法律工作室’一方面督促物业方主动作为,积极改造小区陈旧的公共设施,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另一方面,组织民警加强小区治安巡逻,提升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李中中说,通过多方共同努力,这个看似成为“老大难”的物业矛盾纠纷被及时化解,该小区的物业费收取率从60%左右增长到了99%。5年以来,“小江法律工作室”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00多件。



针对当前矛盾纠纷量多面广、多头化解效果欠佳等问题,铜元局派出所建立了集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于一体的“三调合一”机制,划定专用办公区域,抽调精干民辅警、优秀人民调解员、驻点律师等组建专班,建立定期回访、调解前置、选聘培训、卷宗归档“四项机制”,保证了矛盾纠纷化解的专业性、高效性和公信力。此外,铜元局派出所策动街道、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单位,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席会议机制,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研判会。



2019年12月以来,该所通过“三调合一”机制,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000余起,调解成功率98%,推动派出所信访投诉量持续下降,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平安不出事 打造“两队一室”改革亮点


5月25日15时许,铜元局派出所接到反诈预警指令:一群众接到境外诈骗电话,需马上对其进行劝阻。铜元局派出所依托“两队一室”建设,综合指挥室立即对该身份进行研判。随后,民警拨打预警对象何女士电话,但是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

情况紧急,综合指挥室立即将该预警信息下发给社区民警。民警火速赶往何女士所在小区,用时15分钟,便在楼下车库找到何女士。经过民警劝阻,何女士恍然大悟,成功避免了经济损失。

近年来,铜元局派出所坚持重心下移,拒绝“独角戏”,唱响“合奏曲”,全力构建多元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形成对风险隐患的合围效应。固本强基,筑牢人力防线,切实做到“平安不出事”。

“一方面,我们打造‘两队一室’改革亮点,做强综合指挥室,优先配齐社区民辅警,对社区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社区民警与10个区域的网格员一同开展巡逻防控、入户走访、宣传防范等工作。”李中中表示,通过强化“一室”对“两队”的牵引、指挥作用,案件办理队今年以来破案126起,为群众追赃挽损139万元。

“另外,我们通过打造‘专业+志愿’巡防共同体,汇集网格员、楼栋长、物业保安、志愿者、商铺经营者、环卫工人等人群力量,建立了10支‘红袖标’义务巡防队,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不断深化平安联创新格局,辖区刑事案件连续3年下降。”李中中表示,该所还打造了“打击+防范”涉众违法新机制,同时广泛张贴告示,及时答疑解惑并提供法律咨询,提高民众甄别力,确保违法犯罪乱象有效遏制,辖区涉众型警情下降30%。


服务不缺位 深化便民利民服务举措


2021年2月3日下午,30多岁的王丽(化名)专程从成都来到铜元局派出所,向民警曹阳和何华莉送上了一面“真心为民办事 倾心替民解忧”的锦旗,嘴里还说着:“感谢你们帮我注销了户口。”

原来,曹阳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居民王丽可能存在重复户口。随后,曹阳联系了江西警方,证实王丽确实在重庆和江西都有户口,且两个户口的姓名不同。

曹阳和何华莉向王丽讲解了重复户口的后果,一旦被查出,可能会影响到子女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配置等。王丽同意将重庆的户口销户,但她本人长居成都,办理手续非常麻烦,于是曹阳和何华莉主动当起了“代跑”,最终成功将王丽重复的户口注销。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近年来,铜元局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落实公安“放管服”政策措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我们完善窗口,主动上门。”李中中介绍,铜元局派出所优化接处警、办证大厅布局,建立“容缺办理机制”,简化户籍窗口服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减少群众等待时间,最大限度实现“马上办、一次办、舒心办”。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特殊群体,社区民警定期走访,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此外,铜元局派出所深入校园建设法制课堂,打造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强化青少年服务;推行“互联网+社区警务”,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法制教育、宣传解释、应急处置等工作,实现了“网上有平台、服务有窗口、在线有答疑、互动有交流”。

“民警常学魁创建的社区警务微信群,活跃群众有500多人,通过该群常态性发布警情通报、犯罪举报、咨询答疑、防诈宣传等信息,取得了良好效果。”李中中坦言,今年以来,得益于社区微信群信息灵通的特点,成功阻止了多起电信诈骗的发生。

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是干好公安工作的新起点。铜元局派出所将强化民意导向,坚持预防警务,用心践行新时代公安工作群众路线,为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