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最美基层民警周和理:脚入三尺泥土 方知民心温度

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近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2“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周和理的故事令人动容。

他扎根基层23载,自1999年成为社区民警起,婚姻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生产经营类矛盾,亦或者农村土地林地矛盾,经他化解的矛盾已多达近万起。


人熟地熟,他是“活地图”


铜梁区东城派出所,下辖9个社区7个行政村,常住居民14万余人,这里以各类小区、学校、工厂为主,社会治安形势复杂。


周和理走访社区


2012年8月,周和理来到东城派出所后,坚持逐户走访。就这样,他白天走晚上走,走遍社区的学校、住户、工地、商铺……所有地方大都走访两次以上,做到走访全覆盖。他将这些资料信息录入信息平台,对动态叠加更新,重要信息记在心里,用一颗心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每一次调查走访,周和理都随身带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哪家有困难、哪里有纠纷、哪里新来了流动人口,他都通过抄表员、村干部、平安员等获悉情况,并像“捡黄豆”一样,不厌其烦地一一登记,第一时间想办法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这一“捡”,就是二十三年;这一“捡”,周和理不仅成了辖区的“活地图”,还成了老百姓最信任的贴心人。

“进得了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这是周和理练就的拉近群众距离的本领,他说最欣慰的是走在路上听群众热心地招呼一声“周警官”,这是他与群众交心的一种方式,他能感受到他们的满腔热情。

“既然做了就要做好。”周和理用严格的要求来对待社区警务工作,有时他甚至有点完美主义,二十多年如一日,踏实做事,以一颗赤诚之心赢得群众的支持。


对症下药,他是“周三合”


周和理是百姓评事议事的主心骨,也是派出所调解矛盾纠纷的能人高手,被群众称为“周三合”。他说,调解矛盾一定要对症下药,讲究三个“合”:合法、合理、合情。既立足法律角度,又充分考虑人的朴素情感、现实习俗,平衡其中的法理情,凡经周和理调解的纠纷,无一反复。


周和理调解矛盾纠纷


辖区住户陆先生的儿子正值青春叛逆期,今年8月的一天,陆太太看到儿子玩电脑游戏时间过长,不禁念叨了几句,哪知道儿子突然朝着母亲发火,陆先生气不过,动手打了儿子。让陆先生没想到的是,儿子非但没有认错,而是打电话报了警,并扬言要去自杀。

周和理接到报警后,来到陆先生家,分别与父母和儿子双方单独聊了起来。他一边对陆某讲情讲理,用亲情感化陆某让其明白父母的辛勤与不易,另一方面又对陆某父母进行沟通和劝解,为其讲解孩子青春期的心理特征并教授他们正确的教育方式。一番亲情攻势之下,这起家庭矛盾很快就被周和理通过“情理兼备”的方式成功化解了。周和理还不忘叮嘱陆先生,可以通过孩子信任的亲人慢慢劝导孩子改掉不良的习惯。

在近期回访中,周和理得知陆某现在听话懂事多了,心里十分高兴和欣慰。

小朋友在学校嬉戏打闹摔断了门牙,双方家长解决纠纷要找周和理;顾客和店家因为吃饭吃出异物吵了起来,也要找周和理……“找周三合评理”成为了方圆几十里老百姓的口头禅。


传道授业,他是“老师傅”


有着20多年基层基础工作经验的周和理,已经成为铜梁区公安局社区警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在他的指导带领下,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民警察,他把公安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大家都叫他“老师傅”。


周和理和徒弟明宇豪


社区民警何玲是周和理的徒弟,她说自己初来乍到时,对派出所工作比较生涩,那时候感觉是“一地鸡毛”。周和理不但鼓励她不要慌张,而且还整理了许多文书规范、法律读本让她边学习边实践。通过周和理手把手传帮带,她逐步掌握了管理实有人口、掌握社情民意、组织安全防范、维护社区秩序、服务辖区群众等基本职责。周和理不但指导她提升业务能力,还经常语重心长地提醒她人民警察必须要清正廉洁,心中要有百姓,身正才能不怕影子斜,工作才会有底气。周警官对她来说既是良师,又是益友。

一个人的精力总归是有限的,为了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2019年4月15日,东城派出所按照“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精神,成立了以周和理为成员的“东城街道调解委员会驻东城派出所调解室”,并将调解室命名为“合理调解室”。“合理调解室”成立以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起,调解成功率96%,有效防止“民转刑”,成为铜梁调解纠纷的一个响亮品牌。

“工作不仅局限于把信息登记好就可以了,还要尽自己的责任去为群众做小事、解小忧、帮小忙。社区的事虽然繁琐,但只要用心工作,一样大有可为。”23年,8395天、201480小时、12088800分钟……周和理用耐心、爱心、恒心为辖区群众分忧解难,用行动守护社区的平安、和谐。(唐灿)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