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 | 石柱公安破获一非法持枪狩猎案和系列盗窃保险柜案

近来,重庆石柱公安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再获战果,打掉一非法持枪狩猎团伙并破获系列盗窃保险柜案。


迅速出击 打掉非法持枪狩猎团伙


今年7月下旬,石柱县公安局接到举报:有一个非法狩猎团伙经常在石柱县大歇镇方斗山林区非法狩猎,该团伙还可能私藏枪支。接报后,石柱县公安局经过案情分析,确定这是一个非法狩猎团伙,迅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专案组侦查发现,以秦某为首的不法分子相互勾连,采取昼伏夜出的方式逃避监管,捕获国家级保护级野生动物并通过人货分离的方式将其运输到外省售卖。经查,该团伙犯罪嫌疑人均具有同类犯罪前科,存在非法持有枪支的违法犯罪行为。专案组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森林总队、治安总队支持下,历时20多天循线追踪,全面彻底查明该团伙作案手法、作案规律、犯罪事实。8月10日,专案组辗转湖北、广东、湖南等地实施收网行动,一举打掉该非法狩猎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收缴火动力枪支6支、气动力枪支1支,网套、夹子、猎刀等作案工具若干,当场查获非法猎捕的野生动物肉300余斤。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秦某等交待了作案经过,他们在利益的驱使下,明知道持枪狩猎国家保护动物是犯罪行为,但仍心存侥幸,结伙作案。近两年以来,他们累计猎杀果子狸、野猪、豪猪等野生动物50余只,石蛙、中华蟾蜍数万只,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保护野生动物从我做起,倡议广大群众不吃野生动物,不要购买野生动物肉,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相关线索,一起做保护野生动物的卫士。”石柱公安民警提醒。


缜密侦查 破获系列盗窃保险柜案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石柱警方经过3个月缜密侦查,将流窜重庆、湖南多地作案,盗窃企业保险柜的犯罪嫌疑人杨某缉捕归案。

2021年11月18和19日,石柱县发生两起暴力撬开保险柜盗窃案件。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展开调查。经现场勘查,警方发现这两起案件系同一人所为。

为尽快破案,石柱警方成立专案组,将相关案情整理上报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在总队指导下,专案组对全市保险柜盗窃案件串并分析,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杨某(男,45岁,湖南人)。同时还发现,杨某在湖南省浏阳市有盗窃前科,曾在湖南省浏阳市、韶山市多次作案,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

为尽快将杨某缉捕归案,专案组民警连续奋战,于今年2月10日在重庆万州区一茶馆内将其抓获。

经审查,杨某交待了2019年4月至2021年11月先后在湖南、重庆多次作案,非法获利17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8月16日,石柱县人民法院对杨某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