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武隆:穷乡变“仙境” 旅游扶贫立新功

“又可以分到钱了,这是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日子……”前不久,重庆市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文凤村73岁的刘远银,赶到村里天池苗寨领到一笔上万元的分红,拿到钱的那一阵笑得合不拢嘴。当天在分红的现场,共44户人领到分红款。分红金额从几百元到三万多元不等,多数人领到数千元。

这是文凤村“三变”改革后吃上“旅游饭”的又一次固定分红,股金由村民以闲置房屋、林地、田土10年经营权折算而来。苗寨运营盈利之后,村民也拿到了一笔笔效益分红。作为少数民族乡,后坪依托苗文化,让当地村民吃上“旅游饭”。这个昔日的“穷旮旯”变成了脱贫致富样板村。

据了解,近年来,后坪苗族土家族乡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贯穿到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发展、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民生事业改善等各项发展中,坚持一手抓民族团结创建,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开创了全乡各村各民族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取得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乡党委、政府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纳入全乡工作重点,落实民族政策,全面加强民族政策的宣传,落实了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升学优惠政策,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了持续关爱。”该乡党委书记周华表示,该乡通过编印《民族团结知识读本》《后坪神韵》,在全乡宣传了民族知识,乡级机关、各村利用会议、专栏、标语等形式推进了民族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农家活动。

不仅如此,该乡还传承了民族文化,培育民族文化传承人6名,聘请了文化传承人作为学校辅导教师传承后坪山歌,聘请青年歌唱家为苗寨谱写了《云上苗寨》并线上推广,建成了后坪乡木器传习所,建成综合文化站1个、5个村文化“七个一”工程,建成红色革命教育基地。2020年文凤村成功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市乡村旅游扶贫现场会在武隆召开,天池苗寨乡村旅游示范点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景点,过去的“穷乡僻壤”蜕变成为“人间仙境”。(代君君)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