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4.3元的刷子竟“花”了6660元 高新公安严厉打击新型“客服”类电诈

近日,在重庆市高新区含谷镇务工的王小姐焦急地来到含谷派出所报警求助,称自己遭遇了理赔诈骗,被骗金额为6660元。接警后,民警立即对其进行紧急止付和账户冻结,并详细询问情况。

据了解,当日上午,王小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支付宝的“售后客服”。客服告诉王小姐,她在网上购买的刷子在运输过程中不慎丢失,根据商家购买的理赔险,王小姐将获得204元经济补偿。刷子才花了4.3元,赔偿金却有204元,王小姐觉得自己赚了,于是表示愿意配合客服完善理赔手续。

随后该客服让王小姐添加其QQ好友,并让王小姐到自己的支付宝中找一个叫“蚂蚁退款”的板块,王小姐觉得申请理赔十分麻烦,不想申请了。但客服却告诉王小姐,理赔通道已经开通,如果不完善理赔程序,支付宝就会每天自动累积扣款,循环三十六个月,共需扣费72000元。如果不按期支付,还会被纳入央行征信系统。

随后客服提出了解决办法,并发来一张收款二维码,称王小姐可以通过支付认证关闭通道,等认证通过后,王小姐支付的款项就可以原路退回,并且还能得到理赔款。王小姐因害怕被扣款,便扫码支付了1660元的“认证费”,然而短信却显示“认证失败”。客服又称王小姐在支付时没有备注“认证费”3个字,导致系统无法识别,需要再认证一次,并且这次认证费已提升为5000元。着急拿回钱的王小姐再一次相信“客服”,又支付了第二笔“认证费”,但短信又一次反馈“认证失败”。王小姐思前想后,才发现整件事疑点重重,随即来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高新民警提醒王小姐,“+”“00”等开头的境外号码,一般都是诈骗电话,在没有海外关系、海外业务的情况下,都应选择拒接。如果对方自称购物平台“客服”,并且要求自己开启实时屏幕共享、加入在线会议、添加私人微信或者QQ等,要果断拒绝。如果有疑问,要主动拨打平台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避免财物损失。(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