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集群战役线索”精准劝阻 万州公安切实守住老人“钱袋子”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申明坝派出所积极开展针对养老诈骗的相关工作,并对外省市公安机关提供的养老诈骗专案集群战役线索展开劝阻工作,切实守护辖区老年人的“钱袋子”。

今年6月20日,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联合上海公安打掉一个养老诈骗犯罪团伙。经查证,该团伙以廖某扣、韩某二人为骨干,通过电视广告向全国各地老年人邮寄杂志、宣传品等手段,推销高价药品和保健品,随后又虚构专家身份,大肆鼓吹其药品保健品“包治”各类常见疾病,并虚构治愈案例和药品补贴让利等活动,利用老年群体求医心切的心理,引诱大量中老年人以高出进价数倍的价格购买,从而实施诈骗。


民警上门劝阻受害人韦某


接到陕西公安提供的相关线索后,申明坝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针对辖区老年群体,尤其是农村留守老人多的情况,走村串户开展摸排走访,积极找寻受害群众。很快,社区民警便在走访中摸排到一名八旬老人韦某,自去年年底以来曾多次购买此类药品。

“我们立即找到老人,但一开始她深受该诈骗团伙鼓吹洗脑,完全听不进我们的劝阻,并对其药效深信不疑,甚至表示还要继续购买服用。”办案民警称。

老人执拗顽固,但民警并未放弃,而是与老人促膝长谈,在双方关系更加融洽后,民警适时用身边实际案例以案说法、耐心解释、悉心疏导,同时向老人普及多种新型养老诈骗的手段及危害,并告知其诸如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等方式,都是诈骗分子骗取老年人钱财的手段和伎俩。最后,在民警的多番解释和劝导下,老人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利害,随后她果断将剩余假药全部交给民警,并承诺以后不再胡乱购买药品。


民警收缴的药品和保健品


经调查,民警了解到,去年12月,韦某外出回家,发现家门口有份快递员送来的治疗风湿的宣传手册,多年来一直饱受风湿折磨的她看完后觉得疗效“很不错”,遂主动拨打上面的客服电话。“客服”吹嘘这种药品是国药,不仅没有副作用,治疗效果更神奇。在对方的吹嘘和声声“包票”中,求医心切的韦某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购买了多个疗程,从而一步步掉进诈骗团伙的陷阱。所幸公安及时上门劝阻,避免韦某遭受更多的财产损失,成功守住了老人的“钱袋子”。(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