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忠县:在“实”上下功夫 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

近日,重庆市忠县县委书记江夏开展今年三季度长江忠县段巡河工作时强调,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市级总河长令,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持续开展治“三排”“三乱”,提升“三率”,切实做到查河要实、治河要实、管河要实。

江夏乘船从县城出发到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附近水域,一边观察秋水初涨的江面情况,一边听取长江忠县段水域保护措施落实情况汇报。他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长江水域生态环境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全面推行河长制6年以来,忠县深入贯彻市级总河长令,围绕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深化管河、护河、治河举措,长江忠县段生态环境得到有力保护,推动了河长制工作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

江夏强调,各级河长要把排查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履职的首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查河、治河、管河要“实”,切实履行河流管理保护责任。要持续开展污水乱排、垃圾乱倒、侵占河道等违法行为治理,加强河流断面水质监测,防止水质反弹以及重大水污染事故发生。要加强岸线生态修复,坚持植绿护绿管绿,严禁消落带种植农作物,实现岸绿景美。要建立稳定的河库管护队伍,健全清漂保洁长效机制,加大水域清漂工作力度,确保水清河畅。要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守护好一江碧水”中来,共建、共享生态文明成果。

登上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江夏沿临水便道步行,察看消落带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情况。他在嘱咐相关部门和企业时表示,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是长江流域具有重要人文与生态双重价值的江中岛屿,在加快推进考古发掘工作、保护历史文化遗存的同时,要做好选择性回填和原生态植被及小微湿地保护,努力将其打造为三峡库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文魅力岛、生态示范岛、风景旅游岛。(田华平)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