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巴南:以旧换新 回收农膜降污染

眼下正值秋收秋种季节,也是清理废旧农膜的关键时期。9月27日,重庆市巴南区莲花街道大中村,种植户万正华正在地里打理蔬菜,他一改早些年随手丢弃的习惯,将废旧农膜进行集中堆放。

放眼全村,往日随风乱舞的废旧农膜如今已难觅踪迹。“以前废旧农膜不值钱,秋收后大伙无心收拾,扔在田里随风刮,房前屋后、地头树梢到处都是,环境污染十分严重。”万正华说,现在供销合作社参与收购、兑换旧农膜,地里的废旧农膜有了去处,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改善,农户都觉得舒坦不少。

“被废弃的农膜属于不可降解材料,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极易破坏环境,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农业生态污染源。”巴南区供销社下属定点回收废弃农膜企业负责人商泽华介绍,农膜的主要成分是聚乙烯,在农田里完全自然分解需要上百年,残留农膜会破坏土壤结构、影响作物出苗、阻碍根系生长、影响水分和养分吸收,导致农作物减产。推动废旧农膜回收,能够提升农业生产效益。

商泽华介绍,随着巴南区推行废旧农膜“以旧换新”“以膜易物”等惠农模式,广大农户参与防治农田“白色污染”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提高。“现在,大家都很自觉地把农膜捡拾干净,送交到回收点,既增加了收入,又清洁了环境,实在是两全其美的做法。”

为提高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近年来,巴南区以发展循环农业、保护生态环境为目标,逐步建立了“公司+站+点”的农膜回收制度,以企业为中心、农户参与、政府监管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目前,全区设立废旧农膜回收网点206个。今年以来,全区已完成废弃农膜回收235吨,有效防治了农田“白色污染”,减轻了对农村生态环境的危害。

巴南区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供销社还将对各废弃农膜回收网点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指导网点建立回收、销售台账,与回收经营企业、回收加工企业共同搭建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回收加工网络体系。同时,还将继续加大废弃农膜回收政策宣传力度,鼓励群众积极捡拾交售废弃农膜,减少农村面源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让农村靓起来、农业绿起来。(袁启芳)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