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筑牢巴渝“米粮仓” 梁平“千年良田”建设试点项目预计年底完工

近日,在重庆市梁平区“千年良田”建设试点项目安胜镇金平村施工现场,数台挖掘机在田间来回忙碌,平整地垄、修筑路渠、清运积土……不远处,上百亩的田土已成型,经过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田成块、地平整、路相通、渠相连,让昔日地块零散、产出低下的“望天田”变成了成方连片、效益倍增的“高产田”。



挖掘机在平整地垄


“水稻收割结束后,我们于9月7日开始进场施工,涉及双桂街道安复村、安胜镇金平村共计560多亩农田改造,目前已完成约400亩土地平整,预计10月中旬可完成该片区的改造任务。”项目施工方现场管理人员于军超介绍,当前,项目施工方正与村民积极协调,在不影响村民秋种的情况下,有序推进改造任务。

据了解,梁平区“千年良田”建设试点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元,计划在全区5个镇街的17个村(社区)实施农田建设共计2.75万亩,集中成片建成“千年良田”1万余亩,预计新增耕地面积1700余亩。

“目前,整个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约5500亩,正在大面积进行生产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梁平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强化督导,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在实施“千年良田”建设试点项目过程中,梁平注重将巴渝“米粮仓”发展与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有机结合,通过建设生产便道、耕作道、排灌沟等,实现林、田、路、沟、渠全面配套齐全。同时,项目区田间道路通达度不低于90%,年灌溉保证率达到75%以上,将实现灌溉、用工等成本减少60%。

“项目建成后,良田配以良种、良法,可带动农民每亩增收近500元,让农民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梁平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郑君兴  向泓羽)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