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奉节:民政兜底保基本 人民群众享实惠

近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庆市奉节县“惠民惠农政策进乡村”发布活动走进该县红土乡。“发言人”通过零距离、面对面的交流,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惠民惠农相关政策。活动现场,来自奉节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力社保局、县农业农村委、县医保局、红土乡党委政府的6位“发言人”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分别为大家答疑解惑。

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健健康康有尊严、舒舒服服有品质,是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在“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奉节县“惠民惠农政策进乡村”发布活动中,奉节县民政局局长刘芳就失能人员集中照护、改善特困人员人居环境、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等方面与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并就相关问题为在场群众答疑解惑。


群众现场咨询政策


近年来,奉节县坚持集聚资源、集中力量建设供养设施,实行统一调配、统一使用,着力提高使用效率,解决困难家庭“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现实问题。据刘芳介绍,奉节县在全国率先探索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模式,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吐祥、草堂、永乐3所集办公、护理、生活、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失能供养机构,按失能供养标准提升改造2所乡镇敬老院,设置供养床位1000张,对特困供养、城乡低保和脱贫户及监测对象三类家庭失能人员,提供生活照护、精神慰藉、文化活动、临终关怀等“托底照护”养护服务,让他们的生活更有尊严。

此外,奉节县民政局坚持提升服务能力,切实保障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实施了“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对全县16所乡镇敬老院,实施以“热水供应系统、老人房间标准化、公共洗浴间适老安全”为重点的提升改造工程,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危旧住房实施“清零行动”,改造危旧住房1728户、新建特困温馨家园66个460余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刘芳在发言中介绍,奉节县把养老服务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民生实事来抓。自2019年以来,按照“一乡镇一中心,一社区一站点”规划,共投入资金3500余万元,新建32个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7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314个村级互助养老点,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托养护理、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供给,做到在熟悉环境中生活、在亲情陪伴下养老。预计截至今年年底,奉节全县乡镇及行政村将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请问一下刘局长,我们农村的留守老人,可以入住当地敬老院吗?”面对群众提问,刘芳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入住敬老院的标准和流程,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

刘芳介绍,下一步,奉节县将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养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老人。(张裕彬 侯毅 黄大树)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