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高新公安民警潘茂林:有一种生命的延续 叫长大后我就成了您

2022年9月1日,对潘茂林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日子,他被正式分配到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微电子园治安派出所工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我的父亲总告诉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潘茂林说,转眼间,父亲已经离开2年半了,在这900多天的日子里,他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父亲,也无一刻忘记过父亲对他说过的话。


潘茂林和父亲潘继明


2020年2月16日,潘茂林的父亲潘继明和往常一样,早早地起了床。“最近疫情比较严重,我今天早点走,晚上不回家吃饭了,你们出门注意好防护。”潘继明对家人说完这句话后穿上警服,对着镜子整理好衣领和鞋帽,去派出所开展社区防疫知识宣传。“他风尘仆仆地奔向工作岗位,然后再也没有回来……”潘茂林回忆。


潘茂林(右一)与同事


“一切都那么不真实,而那一次的对话没想到成为我们之间最后的‘道别’,也是我最后一次看他穿着警服的样子。这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潘茂林说。

潘茂林的父亲潘继明,身前系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丰文派出所民警,于2020年2月16日在抗“疫”一线突发疾病,英勇牺牲,被追记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从小到大,在我的眼中,我的父亲都是穿着军装和警服的样子,他是那么地高大、威武、帅气、正直。”潘茂林说,小时候,他会偷偷穿上父亲的警服、戴上父亲的警帽,但那时的他不了解警察这个职业,只是单纯地认为警察无所不能,那时的他不懂“责任”二字的重量。但是,当一名警察,延续父亲的警察梦,却成为了他心中不变的梦想。


潘茂林


“如今,父亲,我圆梦了。我已正式加入警队,您要我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小小的我,在心里却一直想要成为您!”潘茂林说,他会继承父亲的优良作风,做一个不怕苦、不怕累,勇于奉献、不怕牺牲,为人民群众做实事的好警察。

“我是中国人民警察,我宣誓,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矢志献身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当潘茂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的时候,他仿佛也听到了父亲当年站在五星国旗下同样坚定的声音。“我将带着您的责任、您的使命、您的梦想,继续前行!您的儿子,微电子园治安派出所民警潘茂林。”(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