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酉阳:东蟹西引 撂荒地变致富田

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山东东营和重庆酉阳携手发展蟹稻综合种养产业,把黄河口大闸蟹引进到武陵山区,推进两地产业广泛深入合作。

在酉阳大涵村、桃坡村,稻田养蟹产业园丰收在望,大闸蟹预计10月就能上市。当地村民和来自东营的干部们,正忙得不亦乐乎。酉阳黑水镇大涵村村民罗旭东说:“今年这个效果确实好,蟹也有半斤的,你到每家每户去,都笑嘻嘻的。”

这样的场景,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曾经的酉阳县,随着村民外出打工,农田撂荒严重。东营市协作酉阳干部管理组来到当地后,经过实地调研,发现这里的地理条件非常适合养殖大闸蟹。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东营市协作酉阳干部肖合民说:“在做试验的这些乡镇,海拔一般在300到800米左右,所用的水都是山泉水,温度基本在20摄氏度左右,它非常适合大闸蟹的生长。”

政府搭台、村集体领头,撂荒地变身养蟹试验田。截至目前,东营市已投入援助资金近500万元,投放蟹苗40多万尾。然而,就在大家干劲正足的时候,一场持续数月的高温干旱,让螃蟹养殖面临困难。对此,东营市又选派专家团队,前来出谋划策。

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高级工程师苑春亭说:“几十年少遇的干旱造成水温过高,我们就建了一个这样的遮阳网。通过对比实验,我们发现建了遮阳网以后,水温要比原来没建遮阳网的低4摄氏度左右。”

目前,酉阳已建成9个共2600亩的稻田养蟹产业园,一水两养、一田双用,实现水田利用最大化。东营提供蟹苗和技术,并订单式收购。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小河镇桃坡村党支部副书记陈长波说:“原来只种稻谷的话,全村收入大概在50万元左右,但是通过今年的稻蟹综合养殖,收入预计200万元。”

今年,酉阳预计产出大闸蟹12万只,优质蟹苗1.5万斤,优质水稻13.6万斤,总收益可实现448万元。

东营市协作酉阳干部刘斌说:“我们把东部的优势产业尤其是黄河口大闸蟹引到酉阳来,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也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结合点。现在产业正在健康发展,会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吴光亮)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