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涪陵:振兴赋能 谱写古镇发展新篇章

绿水青山画卷美,乡村振兴踏歌来。重庆市涪陵区青羊镇被誉为“千年古镇、庄园之乡”,曾在2019年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近年来,青羊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总抓手,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种植+采摘+体验+观光”相结合的田园综合体格局,千年古镇在乡村振兴的赋能下,正产生美丽的蝶变。

金秋送爽,硕果压枝。近日,位于青羊村猕猴桃基地的猕猴桃已经进入采摘期,一个个香甜可口的猕猴桃挂满枝头,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基地负责人介绍,目前共种有500亩猕猴桃,预计产果20万斤。

猕猴桃基地是青羊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10年来,青羊镇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逐步壮大——建成20000亩优质水稻绿色高质高效项目示范片、1000亩李子示范产业园、300亩兴冠农业园,观光体验式田园综合体初见雏形。

同时,青羊镇不断优化全镇产业布局、交通路网及要素配置,启动连接道升级改造工程,全力推进农村通组公路硬化工程进度;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启动实施青羊污水管网(庄园群)建设。如今,在青羊镇,不仅可以感受传统文化气息浓郁的陈万宝庄园建筑群,也可以欣赏神仙桥美景,在青山绿水间享受新鲜的空气,感受文旅融合的魅力。

青羊镇党委书记张德政表示,该镇将围绕“持续抓好乡村振兴,强化农文旅融合发展”工作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生态立镇、文旅强镇、产业兴镇发展战略,紧扣宜居宜业宜游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建设,做靓“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这一名片;围绕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陈万宝庄园农耕文化小镇和太平湖滨湖康养度假小镇等两个特色小镇;突出抓好文化旅游兴镇、乡村振兴富民、生态建设强基等三大民生重点,全力推进人文高地、旅游胜地、康养福地、宜居美地等四个品牌建设;倾力培育农耕文化体验、庄园文化研学、特色经果采摘、优质水稻示范、户外拓展露营等五个基地建设,在新时代谱写美丽发展的新篇章。(周芝逸)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