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涉案资金达8.6亿 重庆公安破获一起新型网络传销活动案

近期,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成功打掉一个专门针对年轻宝妈群体,以刷单、“炒币”甚至洗钱等方式从事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犯罪团伙,涉及传销会员22万余名,遍布21个省市,查明涉案资金8.6亿余元,现已抓获传销组织核心犯罪嫌疑人15名。


抓获嫌疑人现场


2021年5月,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接到一群众报警,称妻子产后在家带娃却整天一门心思扑在手机上,连孩子都疏于照顾,自己查看手机才发现妻子疑似陷入传销团伙,遂立即报警求助。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报警人家中,对相关线索证据进行分析研判后,确认报警人妻子贺女士是陷入新型网络传销。沙坪坝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将案情上报经侦总队全力侦办。

经查,以贺某某、吴某、朱某某三人为首的团伙于2019年10月通过微信、QQ、钉钉等网络群组成立了Gold Money网络传销组织(以下简称GM组织),采取网络群组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传销活动。GM组织采用全新的传销手段,以向参与者提供刷单、“炒币”、注册矿机等在家就可以赚钱的方式为名,针对“宝妈”、年轻待业女性等特殊群体发展会员。GM组织一方面要求参与者缴纳600元(初级会员)或者5500元(高级会员)的入会费用,另一方面以众多的会员人数作为流量资本吸引灰色产业商家合作,发布赚钱任务将会员牢牢吸附在传销组织体系内,形成了传销组织与刷单商家、黄牛商家、非法虚拟币平台、跑分洗钱平台等“灰产”商家合流的新型犯罪模式,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

“该传销组织的骨干成员以90后女性为主,她们发展的对象群体也是90后年轻女性,主要集中于宝妈这类在家无收入来源的群体。刚进入传销组织的会员,需在线接受修图技术培训。然后,会员利用修图,在社交平台发布大量精致生活照片,伪装成白富美,吸引更多90后宝妈进入该传销组织。”办案民警介绍,在进入传销组织一段时间后,该组织介绍人就会怂恿会员支付5500元的高级会员入会费,还承诺拉一个人头给2350元的好处费,来获得更高的收入。

在彻底查清该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后,2022年3月,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对以贺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8月,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通过公安部发起了该案件集群战役,联动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对分布在各地的重要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同步抓捕。目前,经检察机关批准,重庆公安已依法对贺某某、吴某2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该案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公安提醒,无论活动形式如何千变万化,只要实质仍是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性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返利依据,以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让人参加,骗取财物的行为都是传销。市民朋友们要提高警惕、摆正心态,切勿轻信各类传销骗局。如果发现传销活动,应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张林森)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