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18年守护黑石子村 他融入城乡一方烟火——记江北公安民警江之国

“江书记,怎么这么早就来下段了?”早上6点,山城还未完全苏醒,重庆市江北区黑石子村的社区茶楼却早已热闹起来,忽高忽低的交谈声,茶杯与茶盖的碰撞声,还有那啧啧称奇的品茶声,各种声音交织缠绕,在茶香的氤氲之中起起落落。

“大伙都在这吗?这不,最近又出新的诈骗手法了,我来给大家做集中宣传……”这个手拿一叠反诈宣传手册、群众口中的“江书记”,是江北寸滩派出所黑石子村的社区民警,他被连续9年推举担任村支部副书记,所以大家习惯地叫他“江书记”。



黑石子村的村民大多以务农为生,前段时间重庆酷热,村民们将务农的时间调整到清晨和傍晚,白天则在家睡觉休息。因为村民们习惯了每天聚在一起喝茶聊家常,早上6点的茶馆便成了乡亲们每天的“根据地”,江之国为了保证宣传工作更好地开展,也随之调整了自己的工作时间。



江之国,男,1966年6月生,中共党员,部队转业后,成为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的一名公安干警。21年的从警生涯中,江之国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嘉奖4次。

2004年,因为原派出所合并,江之国被调整到寸滩派出所,成为黑石子村社区民警。那时的他不会想到,黑石子村,这个占地不到9平方公里的地方,将与他结下18年甚至更久的深厚渊源。从38岁起,他就与这片土地和乡亲融在了一起。


“遇到困难直接打我手机”


“江书记,我母亲去世了要注销户口,该怎么做?”“你腿脚不方便,我来你家拿户口本帮你跑手续,注销了再把户口本给你送到家。”黑石子村的村民,常常给江之国打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当下的问题。

江之国20年来从没换过手机号,手机也一直是响铃状态,因为他生怕错过村民的电话。黑石子村的村民不管是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拨打江警官的电话,事情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也因此,江之国的手机号成为了比110更热的村民热线。“每个村民手机里都存有我的电话,我告诉他们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在线,有什么问题直接打我手机,我都会及时回应。”

小到物品丢失、业务咨询,大到矛盾纠纷、报案求助,村民们都会先给江之国打电话,甚至是小孩填报高考志愿,也会问问江之国的意见。不管时间有多晚,江之国都会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并帮他们最快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2021年冬天的一个凌晨,邻里邻居因琐事发生争执,双方吵得不可开交,其中一方打电话找江之国帮忙调解。深夜两点,虽然被电话吵醒,但江之国没有一丝怨言。为了第一时间化解矛盾,他让当事人两方坐在一起,将手机免提打开,对他们进行了一次“远距离”的线上调解。他仔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分别听取双方的说法,准确找到矛盾点,并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在江之国的努力下,不到半小时,便化解了可能被激化的矛盾,双方喜笑颜开、握手言和。

“留下自己的电话可能在休息时间受到打扰,但村民们在遇到事情第一时间想到我,说明他们信任我,这份信任是至关重要的。”江之国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责任担当,同时也收获了村民的认可。

2016年,黑石子村大湾社入驻了一个工厂,这个工厂白天停业,黑夜生产,还时常冒出浓烟,十分可疑。可当民警赶到现场查看时,却没有发现异常。江之国怀疑工厂工作人员提前隐藏了罪证,但如何才能掌握他们违法的证据呢?正当无从下手时,在工厂附近居住的村民主动找到江之国,称愿意帮助收集证据,遇到可疑情况及时反映。最终,民警在村民的配合下,联同工商部门端掉一伙专门制造假五粮液、假茅台酒商标的“黑工厂”。

“信任是建立在互相认可和支持的基础上的,警民关系就像鱼和水的关系,谁也离不开谁。”18年时间,江之国共化解矛盾纠纷18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7%,深得群众信赖和赞誉。


“你说的话我们都相信”


江之国在处理群众问题上是一把好手,这不仅仅因为他工作态度得到群众认可,更因为他从来都是说一不二,且始终秉持公平公正。

“江书记,20多个村民在垃圾处理场的门口不让施工,你快去看看吧!”黑石子垃圾处理场建立运行之初,因为倾倒垃圾产生的臭味大,影响了周边村民生活,大家的意见比较大。

“江书记,你来闻闻味道吧,这个气味太熏人了,真的受不了。”“江书记,我们堵在这里也是无奈之举,怕老人孩子受影响。”见到江之国到了现场,村民们纷纷反映情况倾倒苦水。“各位村民朋友们,你们的难处我了解了,但是堵在这里解决不了实质的问题,还可能涉嫌违法,这种行为得不偿失呀。”江之国认真地做村民的工作,“乡亲们,你们先把路让开,我给你们保证,一定全力以赴帮你们解决问题,并在七天之内给你们回复,如果你们信得过我,就听我的。”江之国斩钉截铁地说。“江书记,我们肯定相信你,你是个说到做到的人。”长期以来江之国言必行、行必果的作风让村民们对他的话深信不疑,村民们陆续从垃圾处理场离开。

江之国也确如自己向村民所承诺的那样,对村民们反映的客观问题进行仔细调研梳理,多次对接垃圾处理场的负责人商讨处置方案。最终,垃圾处理场新增除臭设备、减少异味扩散、严管运输车辆、保持线路洁净,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江之国也因在黑石子村环境综合整理攻坚行动中表现突出,被江北区人民政府颁发奖励证书。

“公安机关在处理问题时,绝不能抱着‘和稀泥’‘应付’的心态,一定要秉持公正,群众之所以愿意听我的,因为我做事从不会偏袒一方,承诺的事一定会做到,不能反复透支我们之间的信任。”江之国说。

江之国在一次次为民做实事中所取得的信任和树立的威严,也帮助他的工作能更加顺利开展:两兄弟对于一亩三分地田边地角的纠纷问题,江之国帮忙划分评判,很快就能解决;七姐妹对于母亲财产分割的问题,江之国提供建议,很快就能达成共识……“村里的很多小孩都是我看着长大的,我了解他们每一个人,处理问题也更容易‘对症下药’,让他们心服口服。”江之国在村中扮演着长老的角色,说话中肯、做事公道,村民们对他无比敬重。

自江之国管理黑石子村以来,从未发生一起严重性重大影响群体性事件,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黑石子村是我的第二个家”


江之国之所以能将黑石子村管理得井井有条,不仅是因为他工作讲方法,更因为他早已跟这片土地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将黑石子村视为第二故乡。

每天,在派出所里换好工作服,江之国便下段来到黑石子村,针对性地开展入户走访。他对1000户人家的情况如数家珍,哪一家是孤寡老人需要经常看望;哪一家是贫困家庭可以帮忙援助;哪一家蔬菜滞销需要联系帮忙售卖……村里有具体困难的家庭他都了然于胸,并进行“对口”帮助。

黑石子村有不少村民靠卖菜为生,但因为住家较为分散,有的村民要背上百斤的蔬菜徒步30分钟才能到最近的水口公交车站。江之国每次下段看到村民背菜时,他总会下车帮忙将菜兜抬到车上,帮忙捎一段路,这温馨的小举动为村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和体力。村民申请补办的身份证从来不需要自己去派出所拿,因为江之国每次都会“送货到家”,一方面是为了村民方便,一方面是正好可以跟村民聊聊天,通过家长里短了解村民的困难和需求。

2020年9月,江之国在下段途中,发现一条乡村道路可能是因为刚建成不久的缘故,道路两旁没有安装隔离护栏,但因为道路弯多路窄,且不平坦,加之夜晚光线较弱,过往摩托车速度过快,有可能一不小心冲出路边,掉到两米高的堤坝,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想到这里,江之国马上通知施工单位在道路上放置指示牌,并及时加装隔离护栏,保障村民行车安全。“道路上的安全隐患可能跟我们公安机关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他影响到群众的生命财产,所以也与我们息息相关。”江之国总是将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重要位置。

“人民警察就像是道路旁的护栏,好像不容易用到,但如果没有护栏,驾驶员在行驶中会胆战心惊。因此,多跟老百姓接触,让他们经常看到我们,群众的安全感才能提升。”江之国这样比喻道。



“村民们是朴实的,他们就认一个理,你对他好,他就一定要反馈给你。”8年前,江之国在黑石子村有一个警务站,当时村民们总爱把刚刚采摘的蔬菜送给他,江之国谢绝了好多次。后来,他们就趁江之国不在的时候悄悄放到放进来,到最后也不知道是谁送的。后面警务站拆了,村民们也终于没有再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江之国穿上防护服、佩戴护目镜,挨家挨户地上门进行防疫宣传。“有一天入户结束,村民让我等一下,随后,他从房间里提了一大袋蔬菜。”江之国介绍,村民还不好意思地说道:“江书记,你为了我们这么辛苦,现在买菜也不方便,这是我自己种的,你将就着吃。”这一袋菜,承载了8年的警民之情,8年之后,重新回到了江之国的手中,让他拿在手上觉得分量格外厚重。


“始终不变的是人和人的感情”


寸滩有一座鲜有人知的老桥,桥的一头连接保留着原始风貌的寸滩老街,桥的另一头连接着现代感十足的保税港湾。江之国总习惯下班后在这座桥上走走,在感受视觉带来冲击力的同时,回味着过去和现在。“很多人可能不相信,黑石子村警务室是背靠一个‘山坡坡’修的,从派出所到警务室,需要穿两个‘土洞子’,但就这几年周围好多高楼拔地而起,发展真的太快了。”

江之国18岁离开四川老家入伍当兵,在黑石子村所也刚好待了18年时光,黑石子成为他的第二个家乡。“周围的环境纵使变得再多,但有一点是始终不变的,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因拆迁被安置到数公里外的村民们每天仍会准时汇聚到社区茶楼一起谈天说地,风雨无阻。

18年时间,从“小江”变成“老江”的江之国也仍旧初心不改,尽自己所有的能力,融入并守护好城乡这一方烟火。(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