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酉阳:“云稻米”结硕果 52户村民喜领分红金

在乡村产业发展中,拓宽销售渠道是关键。今年,腾讯公司和重庆市酉阳县花田乡党委、政府在何家岩村共同打造“云稻米”项目,帮助村民把101亩稻田搬上“云端”,数字化助力当地水稻种植产业发展。如今,“云稻米”项目实现增收,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让52户村民领到了分红金。

日前,在花田乡何家岩村“云稻米”总结分红大会上,“云稻米”项目工作人员与村民们一起总结项目发展及运营情况,分享丰收的喜悦,参与种植管理稻谷的村民们拿着分红金,喜笑颜开。

何家岩村12组村民何易立有5亩田,以前单打独斗,收获的稻米只能卖1万元左右,今年参加“云稻米”项目后,收入了1.5万元,实现增收5000元。

10组村民何周全也有5亩田,今年只拿出了3亩多田参加“云稻米”项目,看到收益不错,他表示明年要把5亩田全部拿出来参加项目。

据介绍,今年5月“云稻米”启动后,何家岩村101亩核心梯田被搬到“云端”,近9000人通过“何家岩云稻米”小程序购买认养,不仅让农户的稻米提前卖给认养人,还让认养人体验到了云上种田、线下收米的乐趣。如今,101亩稻田实现收入60余万元,除去稻米加工、包装、快递费11万元外,剩下的30万元直接分给参与种植管理的农户,20万元存到全村共富基金与年终分红基金里。

“云稻米”项目经理何宾表示,通过线上认养水稻,村民直接对接市场面向消费者,提前锁定收益,降低了风险。同时,严控稻米品质,认养人也能得到优质的稻米。接下来,当地党委政府与项目负责方将加强项目策划与包装,进一步提升稻米产业的附加值,让更多人知道花田梯田,爱上花田贡米。(秦涛)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