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涪陵:以文兴区 打造宜居宜业新乡村

紧邻“黄金水道”——长江的重庆市涪陵区石沱镇,区位独特,是长江入涪第一镇。近年来,石沱镇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紧紧围绕文化小康目标,全面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向着乡村振兴美好蓝图迈出坚实步伐。

城镇品牌迈向新台阶。国家卫生镇创建已通过检查评估,成功创建市级健康镇、市级卫生镇、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市级文明村镇通过检查验收,正在创建市级园林镇。知名度不断提高,城乡颜值不断提升,人文水平不断改善,招商引资吸引力逐年提升,城镇发展的源动力不断增强。

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建成乡情陈列馆3座,开发区级乡村旅游精品路线1条,加紧打造“横梁马绊”主题石刻、朝阳古寨等景区,举办“三节一展一奖一论坛”系列大型活动20余次,吸引游客3.6万余人,实现旅游消费收入超500万元。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累计到村播放惠农电影1600余场次,开展文化下乡活动60次,新增健身场所28处,开展“我们的节日”相关活动700余场次,编印出版了《石沱历史文化概观》《黄草峡》等书刊,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上,走出了石沱特色。

场镇管理进一步细化。进一步理顺场镇综合管理体制,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开展联合执法220次,整治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问题2236件次;持续深化“马路办公”,累计开展检查巡查500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652处,整改率100%。每年投入150万元落实环境卫生服务项目,加快建设垃圾分类设施,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保障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及保洁,场镇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宜居指数进一步提升。总投资达2.89亿元的16个场镇基础设施改建项目同步推进,集镇道路全部实现白改黑,建成集镇客运站、农贸市场、健身广场、文化广场和休闲广场等设施,建设完成农村客运站点19个。累计投入资金4亿余元,改善农村路网、水网、电网等基础设施,新建道路85公里,硬化道路282.2公里,目前辖区道路总里程472.1公里,通组通畅率达100%。投资近亿元,新建农村人饮工程10个,群众饮水安全率达100%,整治病险山坪塘730口。新建雨污管网4.8千米,安装主供气管网28千米。群众生产、生活、出行更加便利、便捷,美丽乡村更加宜居宜业。(胡苏)


(实习编辑:李雯杰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