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梁平区公安局致敬公安英烈:英雄 与山河同在

9月30日,第九个国家烈士纪念日,重庆市梁平区公安局30名青年干警来到烈士陵园,代表全体公安民警辅警,为何万胜烈士祭扫,深切缅怀烈士功绩,寄托哀思,弘扬烈士精神,激励奋进前行。



2003年3月6日,农历二月初四,又是惊蛰,似乎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寒彻肌肤,就像梁平人民的心情一样。县公安民警、明达镇、荫平镇以及县城居民从四面八方赶赴殡仪馆,为民警何万胜等烈士送行。



重庆市梁平区烈士陵园,公安英烈何万胜长眠在青山翠柏之间。

所有约好的事情,何万胜却永远地爽约了,他的遗体躺在苍松翠柏之间,遗像的警号特别醒目:211206。没有等到惊蛰的桐子花开,2003年2月23日下午,何万胜在执行任务时牺牲,把生命永远定格在26岁。

1976年9月,何万胜出生于明达镇长久村一个叫杨柳冲的地方。村里杨柳树多、桐子树也多,小伙伴们喜欢在桐子树上爬上爬下捉迷藏,小万胜则喜欢桐子树开花。惊蛰过后,漫山遍野的油桐花开得热烈而奔放。每每这时,乡亲们就开始育红苕苗、平秧田,开始新一年的农事。万胜特喜欢这个季节,只要有空就会坐在树下,看一朵朵桐子花飘然而下,就像一个个白里透红的精灵,以一种美丽的姿态落在树根,融入泥土。

儿时起,何万胜就很崇拜警察,除暴安良、匡扶正义的种子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在叔父们的资助下,勤奋好学的何万胜考上了重庆市警察学校。就在这一年,父亲撒手人寰。在县城当医生的幺叔何文福,再次承担起侄儿的一切费用。懂事的何万胜在学校里除了做家教外,还主动承包了大学厕所的清洁卫生,寝室里的同学得知他的身世后,就主动帮助打扫厕所。



常年的重体力劳动,让母亲心力交瘁,落下了毛病。因为晕车,老人从没进城体检过。1999年冬,何万胜借来一辆摩托车,好说歹说让母亲放下农活,进城看病。途经仁贤镇观音桥一弯道时,一辆中巴车从对面占道而来,何万胜母子俩当即被撞飞。待何万胜从公路旁的田里苏醒过来,映入眼帘的是母亲的一只鞋,孤零零地被抛落在公路边,而母亲则躺在不远处的血泊中。何万胜艰难地爬起来,抱着已经停止呼吸的母亲声泪俱下。

1998年,何万胜回梁平参加工作。何万胜在日记中写道:“我深知这份工作来之不易,也非常敬畏这份职业。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公安工作一旦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唯有言行如一,才能取信于民;唯有竭尽忠信,才能得民之心!”

何万胜没想到,荫平镇派出所,加上他只有两位民警。

每逢赶场天,这里小偷猖獗,群众怨声载道。到荫平派出所上班不久,何万胜就向主持工作的副所长孙必忠请缨,一定还老百姓安宁。接着,何万胜带领治安联防队员身着便衣在街上布控。当一名小偷在邮局门口作案时,何万胜迅速将作案的钳子和赃物锁定。通过顺藤摸瓜,很快就抓获了这个盗窃团伙。在审查过程中,团伙头目希望给2000元“放一马”,何万胜当即义正词严地说:“没门!”从此,荫平场镇再没“扒二客”光顾。何万胜的“没门”,在当地也一时传为佳话。

一个四川达州的商贩,开着长安车在荫平镇兜售所谓的“高效叶面肥”,承诺先试用不要钱。待老百姓信以为真,索要产品时,对方又要收20元一袋的信息费、保证金。就在不明真相的村民纷纷掏钱购买时,一名邻镇上过当的村民正好路过,上前揭穿了商贩的老底。愤怒的群众把商贩扭送到派出所。何万胜耐心询问,要求对方出示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料,对方见遇到了“来动真格”的,无奈之下退回了村民的血汗钱。

有人向荫平派出所举报,三坝村一户三峡移民种有罂粟。何万胜当即联系村组干部一起赶过去,果见公路边上的罂粟花开得美丽而冷艳。附近的村民都不知这就是大家所说的“鸦片花”。何万胜一边联系户主、一边报告县局,同时组织村组干部和附近村民召开现场会,让大家都来认识这种植物并讲解毒品的危害。该村民主动承认了错误,当即对罂粟花进行铲除并接受了处罚。

基层派出所要保一方平安,在交通纠违过程中,无证驾驶摩托车的全某不但不接受处理,还暴力抗拒。何万胜顶着压力,对其执行拘留,起到了震慑的示范效果。镇里一砖厂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违反相关规定,何万胜无惧“上面的招呼”,严格依法行事……

在乐英村村支书鄢署非眼中,就是这一件件小事,让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获得了自己打心眼的认可,也获得了当地村民的尊重。

又是一年桐子花开时节,何万胜接连接到村民家财物被盗的报案。盗贼手法高明,一些留守在家的老人还经常接到莫名其妙的电话,问自己的电视机、腊肉还在不在,当老人醒悟过来时,确实已经不翼而飞。一时间“江洋大盗”“燕子李三”的说法在附近村社流传,村民甚为恐慌。原来,刚刚出狱后的冉某不但屡教不改,还把在狱中学来的“功夫”进行了实践,为了炫耀自己的盗窃水平,经常打电话“回访”被盗村民。

为打击盗贼的嚣张气焰,经过一周的摸排,何万胜很快锁定了刑满释放人员冉某,并在他的朋友处发现了鸡鸭、电饭煲等赃物。一周后,冉某被刑拘,不久以盗窃罪“二进宫”,自诩为“老江湖”的冉某“很受伤”地说:“竟然在家门口栽到了何万胜这个毛头小子手上,确实没想到。”

2001年冬天,一个批捕在逃的犯罪嫌疑人以为风声已过,便带女朋友回荫平镇雷庙村的老家过年。接到群众举报后,何万胜带领两名治安联防员赶往雷庙村白洋寺。为防打草惊蛇,他们步行半个多小时,包围犯罪嫌疑人所居住的房屋。见屋里没有动静,何万胜一脚踢开了木门,将这名在逃犯罪嫌疑人逮了个正着。

2002年4月,一村民在乐英村六组山头放牛,在远离村民院落的松林里发现了一具女尸。何万胜接警后一边报告在万州参加禁毒培训的派出所副所长孙必忠,一边来到现场查看。此时,尸体开始腐烂,头部遭遇硬物袭击后面部无法辨别。现场虽然没有搏斗痕迹但女尸衣衫不整,有村民通过服装辨认死者是失踪数日的空巢老人潘某某。何万胜立马对现场进行划线保护,不一会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赶到。通过开展摸排走访发现,乐英村三组村民37岁的陈付国有重大嫌疑。村民举报,一直未婚的“单身汉”陈付国与年过五旬的潘某某有暧昧关系。通过进一步调查,事发当日,陈付国在赶场时喝得醉醺醺才回家,路上遇到潘某某后,村民便看到俩人走进了附近山林。锁定犯罪嫌疑人后,警方通过多方努力,将逃跑到湖南的陈付国抓获归案。陈付国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003年5月26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强奸抢劫故意杀人罪”判处陈付国死刑。

2003年2月23日,正值周末。荫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该镇新拱桥村7组李家智家发生爆炸,一死一伤。值班民警何万胜带领联防队员陈万能、冉龙银等人驾车直奔李家智家。路上碰到村民抬着被炸伤的李家智,何万胜跳下警车招呼:“快坐车,先送人到医院。”何万胜、陈万能等人跑步赶到事发点,立即封锁现场,疏散群众。在排查中,他们很快发现李家地窖里还藏有四坛炸药和榨菜坛子。何万胜一边派人守护炸药、一边向领导汇报,并展开调查访问。

下午一时许,副所长孙必忠紧急赶到现场。大家商量:先排除险情,将炸药转移到屋前的空地,再想办法安全引爆。本来孙必忠要抱第一坛的,可是何万胜冲到了前面说:“所长,让我先来。”说完,他小心翼翼抱起榨菜坛,孙必忠、陈万能、冉龙银各抱一坛,转移到房前空地上。待4人准备进行销毁,突然3坛炸药“轰”一声,瞬间发生爆炸。

孙必忠被巨大的冲击波掀起了三米多高,然后重重落在五米外的田里,从此没了知觉。待到他睁开眼睛时,已经躺在重庆大学附一医院。他的头颅在梁平县医院被揭开以取异物,眼睛、牙齿、口腔及全身十多处受伤。

孙必忠后来得知,联防队员陈万能当即牺牲,其中一只手臂飞到半空后落在50米远的树枝上,联防队员冉龙银腿、手、脖子多处被炸伤。

“本来,我也准备去搬一坛,小何说危险,你回去。”事隔10多年,新拱桥村支部原书记曹汝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爆炸声响后,小何还有一口气,他用这口气喊我报警,并说完公安局的值班报警电话:53222412!”

曹汝国说,民警们救的不止他一个人的命。当天,李家准备为已经被炸死的一个人操办丧事,假如没发现的这几坛炸药被引爆,赶来参加丧事的人会发生什么情况,真的不敢想象。

何万胜牺牲的消息,让新拱桥村三组的曹汝平和他的母亲接连几天都吃不香、睡不着。2003年3月6日那天,年过七旬的曹婆婆走了几十公里,赶来送小何最后一程。

在向何万胜遗体作最后的告别仪式上,一个纤瘦的女子哭得死去活来,几度昏厥过去,她就是同何万胜相恋六年的女友肖羽(化名)。“哪想到,即将到来的婚礼提前变成了葬礼!”时隔12年仍未放下的肖羽说,“这可能与何万胜的经历有关,历经艰难让他珍惜生活中的一切。”

婚期被推迟了3次,二人终于迎来办结婚手续的那一天。就在这一天,何万胜接到了生命中最后一项任务。事发当天,肖羽手中握着一张纸,面色苍白、语音哽咽,那是所在学校2月22日为她开的婚姻状况证明,清晰的印章依然鲜红。她拿着证明到派出所找何万胜去办结婚登记,希望不要再延期。不巧,何万胜正抓了两个抢劫犯,审问、处理资料,忙到下半夜。次日早晨,何万胜对她说:“还有个案子,我先去处理了就回来。”没想到这一去竟成了永别。

“我们早就说过要结婚,推了好多次,就是他太忙。”肖羽说,2002年就推了两次婚期,五一、国庆都没时间去登记。

2003年春节期间何万胜休息了3天,还是在代所长孙必忠的强烈要求下才休息。老同学们想见他一面,都非常难。

在荫平镇政府的档案中,有着这样明确的评价:该同志90%的周末都在岗加班。“结婚时间一再推迟,他在四川内江的叔叔赌气说不管他了。”肖羽说。

在送往医院太平间的途中,无论肖羽怎样呼喊,何万胜的眼睛再也没有睁开,因股动脉破裂流血过多休克牺牲。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003年2月23日14时18分,年仅26岁。

何万胜、陈万能牺牲后,重庆市公安局发来唁电。

2003年3月6日上午,何万胜、陈万能的灵车缓缓地从县殡仪馆驶出,路两边青松凝翠、黑纱挽幛,灵车后紧跟长长的队伍,有民警、战友、干部、居民……

马路上行驶的车辆主动靠边,停车让路,驾乘人员目送英灵;执勤交警庄严地向战友敬礼送行、泪水从眼眶滑落;站在街边的群众悄然落泪。灵车行处,哭声一片,泪飞一路。

百姓眼中的好警察,同事心中的好战友。26岁的璀璨生命戛然而止,何万胜用热血为警魂作了最好诠释。他三年如一日地工作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贡献,用一颗忠诚的心和行动证明了什么是人民警察。

2002年5月,跑短途货运的曹汝平,驾车撞伤两名下晚自习的中学生,因害怕无力承担医药费,逃跑到陕西藏匿。何万胜找到其手机号码后,连续5次给他做工作。在逃出10天后,曹汝平最终回家接受处罚,将家产变卖一空。儿子曹东面临辍学,何万胜拿出2000元钱,让他儿子把中专念完。为帮助曹汝平走出人生低谷,何万胜经常帮他联系货源,逢年过节给曹母送钱送物。

何万胜对普通群众都是“菩萨心肠”。由于交通不便,每到赶场那天,荫平到屏锦的公交车上都会超载。为防止安全事故,派出所会不定期进行抽查。有一次曹汝平途经梅子垭时无意中发现,何万胜正在给超载下车的村民发钱,每人五元。曹汝平很是纳闷,事后问为什么。没想到何万胜回答道:“那么热的天,把村民们喊下来,大伙肯定会心生怨气,给他们发一点清凉补助,也代表自己的一份诚意,希望获得老百姓的理解与支持。”曹汝平从内心认可了这个兄弟。

曹汝平在殡仪馆一脸痛惜:“没想到,首先参加的是小何的葬礼!”原本打算“五一”带母亲参加何万胜婚礼。

在参加工作的3年多时间里,何万胜共捐出6000多元资助十多个贫困生和农民。女友肖羽说,这对他来说,多么不易!参加工作不久,家庭本来就困难,他自己读书都是大家凑钱的。她很理解他那份感恩的心,平时从不阻止他给别人捐助,反倒把自己的工资也拿出来帮何万胜为一位大学生寄生活费。

荫平镇综治办主任戴中奎曾与何万胜同住在镇政府院子,他说特佩服这个只有26岁的小兄弟,他处理事情公道,资助当地的普通百姓,常有人给他送锦旗。

“忠于人民,竭诚服务,一心为民。”热心、阳光的何万胜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

档案记载,何万胜从警3年多,年年是优秀公务员、年年被公安局嘉奖。

烈士去了,但青山长在,精神永存。

“我们会接过你肩头的重担,扛起那为民守护一方安宁的重担;我们会沿着你滑翔的轨迹,飞翔出天空绚丽的弧线……”与何万胜出生入死的的战友孙必忠,发出铮铮誓言。

“虽然何万胜烈士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精神、风采将永驻人间,他们为公安事业鞠躬尽瘁、舍生忘死的精神将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现任荫平派出所副所长张宇说,“英烈留下的务实作风、为民情怀、英雄气概,是派出所宝贵的精神财富。”(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