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彭水:呦呦鹿鸣乡风美 文化润人细无声

近年来,重庆市彭水县鹿鸣乡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一手在物质上“塑形”,一手在精神上“铸魂”,以“孝、诚、仁、善、信”等优良传统文化为指引,立足人文、经济、产业特点,努力形成特色鲜明的乡风文明品牌,推动文化振兴和文明实践行稳致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鹿鸣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来打,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整治重点,以提升群众参与度、制定村规民约、开展环境评比为着力点全面改善“硬环境”。伴随整治工作的推进,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工笔画徐徐而展。

改好了环境的“面子”,更要有文明的“里子”。近年来,鹿鸣乡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典型评比活动,将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作为“好公婆”“好儿媳”“好乡贤”“好群体”等文明荣誉的评选条件,用基层“民”星引领文明新风,用生动的事例和质朴的语言传递着正能量,让和谐文明的新文明风尚四处播撒。涌现出阮仕合、冉业孝、英雄村1组全体村民等文明先进典型。他们身上展现出的乡风文明大美、人间真情大爱、崇尚新风大义以榜样之力,向乡邻释放着文明的正能量。

文化是文明的“压舱石”。近年来,鹿鸣乡积极寻找乡风文明与文化振兴的结合点与切入点,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势浸润美丽乡村。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今年6月,位于鹿鸣乡中心校的鹿鸣书院开院,百名学生背诵诗经活动成功举办。通过考核的99名学生,获得每人1000元助学金与“诗经小达人”荣誉称号。鹿鸣书院的诞生,让“耕读鹿鸣,牧人远乡”这一乡村振兴理念有了实实在在的载体。

同为文化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向家村蒙古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引申,更是被纳入鹿鸣乡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居住着1000余名蒙古族群众的向家村,是彭水唯一的蒙古族聚居村落。今年4月来,向家村通过举办庆祝蒙古族苏鲁锭节活动暨乡风文明建设表彰会等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奠定基础。

鹿鸣乡宣传委员聂其印说,在文明实践之路上,鹿鸣乡一方面结合鹿鸣书院开院与农家书屋平台,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内涵,针对留守儿童、返乡农民工等不同群体,举办诗经背诵活动,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文化主阵地作用,倾力打造“书香鹿鸣”;一方面充分发掘乡村人文遗迹、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强化原生态文化的建设与传承,实现旅游产业与历史传承的统筹发展,形成文旅产业集聚融合。

鹿鸣乡的乡风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相向而行、良性互动、互相促进,不断增强乡村振兴和文明实践动力与活力,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任会)


(实习编辑:钟小雯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