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大渡河上随叫随到的那一缕红

“9·5”泸定地震后的第一个国庆小长假期间,在大渡河上一直飘扬着一缕红色的风景线。他们是由11名消防队员、4艘快艇组成的“红色水上免费公交”。在雅安终止市级地震灾害一级响应后,他们主动请缨留在大渡河畔,为受灾群众保驾护航。



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平路特勤站站长田松表示:“因为当地还有很多老百姓要需要出行,但两侧的道路随时会有碎石掉落,影响通行,我们就主动请缨留下来,为人民服务。”

为了方便老百姓出行,这支“红色水上免费公交”队伍在渡口立了一个便民联系牌,上面清晰地写着“为民服务点”五个大字,注明了联系方式。为了能够随叫随到,消防员们还住进了离渡口不到20米的群众家里。田松说:“我们在两边的码头设立了为民服务点,留了我们指战员的电话,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我们都会随叫随到。”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保驾护航,消防队每天早上7点起床打扫舟艇卫生,检查油料、电源,清点救生衣、船桨、撑杆等救援器材,查看舟艇安全情况,晚上直到没有群众渡河才回去休息。

“从9月5日至今,我们一共转移转运人员6758人,往返2106趟,运送物资187.3吨。从10月1日至今,在这个单面不到9公里的水路上,我们每天大概运输40余趟,接送人员120人左右。”田松说道。



对于老百姓来说,他们是飘扬在大渡河上的一只红色的瞭望塔;而对于这11位消防员来说,他们也是一个个普通家庭的儿子、丈夫、爸爸。灾难面前,他们勇于冲锋,舍小家、为大家,虽然也很想念家里的亲人,但是每当看到坐船群众发自内心的笑脸,他们心里都很满足。新民乡海耳村村民张光霞说:“在我们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就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帮助我们。”同村村民江建兵也感激道:“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他们没有休息,日夜兼程,风里来雨里去。当我们需要坐船时,只要一个电话,他们不管多累,都会送我们到目的地,从不收我们一分钱。”



面对群众的感谢,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平路特勤站队员王永健却表示:“原来自己做的平凡的小事也不平凡,作为一名水域救援队的安全员,我们要确保水路运输安全。”同队队员王浩也表示:“因为国庆期间放小长假,家乡受灾了,有些群众肯定想回来看望自己的家人,我们就想第一时间把他们送到,与家人团聚。”



从9月5日至今,消防队11名队员整整1个月都坚守在抗震救灾一线,从未回过家,对于他们来说,每天能陪伴家人的,就是闲暇时的一个视频电话。四艘快艇上,都插着鲜红的国旗和“党员先锋队”旗帜,这一抹红温暖了大家的心。新民乡海耳村村民姜川很受鼓舞:“看到家外面还有些消防员没有走,我就跟他们一起,去帮助老百姓上下船只,提醒他们穿救生衣,帮他们检查一下。这些天也感受到了消防队员的辛苦,谢谢他们的到来。”(万乔石 向自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