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交钱包过 高新公安:警惕“代考驾照”诈骗

“全国代考驾照包过,交钱即可在家拿证……”近日,重庆高新区的朱先生因轻信“代考驾照”骗局,被骗26800元。

10月2日,朱先生急匆匆来到白市驿派出所报警,称其遭遇网络诈骗。接警后,民警立即进行紧急止付和账户冻结,并向其详细了解情况。

原来,朱先生是一名建筑工人,为了赚钱养家,朱先生不愿请假去报考驾照,而自己又有用车需求,这件事便成了朱先生的心结。8月中旬,朱先生在网上看到一则“免考办理驾驶证”的广告,盘算着“代考驾照”是个好主意,既不用请假耽误工作,还可以拿到驾照。随即按照提示联系到了某驾校工作人员“陈教练”。

经沟通,“陈教练”要求朱先生交纳800元报名费,并提供身份证、照片等资料,其中驾考四门科目的考试,过一科支付一科的费用,每科费用2000元,最快45天拿证。“陈教练”称自己是与“交警”内部合作,可以签署协议,保证合法合规。朱先生看到对方朋友圈经常晒出成功“代考”驾照的照片,便信以为真,于是立马支付了800元报名费,并提交了相关资料。

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朱先生每收到一科考试通过的短信,便向对方支付2000元。4科考试全部通过后,朱先生本以为能顺利拿到驾照,这时“陈教练”却告诉朱先生还需交纳18000元保证金,录入系统建档后才可成功申请驾驶证,10分钟内全款原路返还。为了尽快拿到驾照,且对方承诺会退款,朱先生便放心地将18000元转入了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但交钱后“陈教练”还以各种理由让朱先生继续转账25000元,朱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于是立即来所报警。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考取驾驶证无任何‘捷径’可走,通过非正规途径取得驾驶证属违法行为。所谓‘考试包过’‘代考驾驶证’‘买驾驶证’等信息都是诈骗,切勿相信不考试就可办驾照的谎言。”高新公安民警提醒。(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