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奉节白帝城入选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近日,经综合评审,中国侨联研究确认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重庆三地入选,分别为奉节县白帝城、重庆师范大学、蚩尤九黎城。

据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以“侨与中国梦”为主题,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为特色,以华侨文化为纽带建设的全国性文化交流平台。该平台对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进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内外传播、增强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文化自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重庆共有11家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白帝城因西汉末年公孙述在此筑城,自号“白帝”而得名。又因三国时期刘备兵败东吴后,在此将家事、国事托于丞相诸葛亮而闻名于世,这一历史事件被誉为“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轨”。它所包含的“明君良臣”及诸葛亮大忠大勇大义的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一直为世人传颂。唐宋以来,刘禹锡、李白、杜甫等大诗人在此留下大量诗篇。李白在这里写出天下第一快诗“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杜甫在这里写出天下第一律诗“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刘禹锡在这里写出天下第一情诗“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因此,白帝城又被称为诗城。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交流基地作用,运用交流基地积极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切实维护和树立好交流基地的良好形象。”奉节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黄翱 黄大树)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