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彭水:稳效增收 “线上+线下”技术指导助力青脆李提产

“一推、二扭、三固定,大家注意这种枝条要保留,是明年很好的挂果枝。”近日,青脆李管护技术培训正在重庆市彭水县岩东乡河坝村青脆李基地里陆续展开,闻讯而来的村民听得津津有味。

在青脆李基地里,公司技术员除了把大家集中在一起讲解管护技术之外,还穿梭在果林中,为大家作针对性的指导。

“我是在微信群里面看到基地在进行技术培训的,丢下手上活就马上赶过来,不能错过培训机会。”岩东乡河坝村村民王天祥介绍,村里专门有一个微信群,他是成员之一,每次只要有青脆李技术培训,他都积极主动来现场参加培训。

今年,为了方便村民技术培训和交流,驻村工作队在微信上建立了“河坝村青脆李技术交流群”,邀请市农技总站、市农科院果树所、县农技中心、县林业局以及相关农资企业的青脆李专家入群,开展线上、线下技术指导,推行标准化管护。

据了解,岩东乡青脆李品种主要以青奈为主,种植在海拔450米至700米的向阳山坡,总规模3000亩,全部在岩东乡河坝村境内,2016年青脆李产量达到最高峰。

“近几年,由于青脆李成熟时常遇连阴雨,导致裂果和落果严重,挂果面积逐年下降,影响了青脆李产量。”岩东乡河坝村党支部书记徐世太介绍。

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进驻后,经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讨论,采取了“标准引领、示范带动、改进机制、提升品质”的工作思路,提档升级青脆李管护水平,实现产业稳固、效益提升。

徐世太说:“驻村工作队持续开展青脆李标准化管护示范引领,经过一年的实践,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尤其是工作队直接管护的40亩青脆李枝繁叶茂,挂果率也逐渐提高。”

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制定管护技术方案,通过微信技术群,邀请农技专家实时跟踪青脆李发展情况,开展线上线下技术指导和培训,提升村民管护水平;改进“农户返包机制”,联合村委会协助公司将果树返包给农户,推行农户自行管护、自负盈亏,进一步提升村民种植积极性。

经过这一系列措施,岩东乡河坝村的青脆李焕发了生机。相比去年,青脆李挂果率逐年提高,典型农户一株的收成达到500元。苗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河坝村的青脆李亩均收入超过5000元,总货值40万元。

“青脆李管护得好,才能提高产量,才能增加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鼓足村民腰包。”谈到接下来的打算,徐世太介绍,继续加强青脆李冬季管护,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提升村民种植和管护水平,促进产业增效、村民增收。(胡苏)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