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武隆:发挥生态优势 夯实高质量发展绿色本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武隆是目前重庆市唯一获得“世界自然遗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块金字招牌的区县,获联合国授予“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还先后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在重庆众多区县之中,为何武隆备受青睐、独领风骚?


着眼生态优势 科学统筹布局


九尺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脚下。生态武隆的绚烂绽放,绝非一蹴而就,而是因其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崛起之路,注重绿色发展底蕴传承,从而绘就其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据了解,武隆境内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完备,拥有仙女山、白马山、弹子山、桐梓山、罗英山五大综合大型山体,具有以芙蓉江、大溪河等为支流的乌江水系生态,生态净化能力和“绿肺”功能强大,是武陵山地区生物多样性与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芙蓉洞-巨幕飞瀑


全区生态保护红线834.65平方公里,占辖区幅员面积的28.89%;自然保护地面积346平方公里,占辖区幅员面积的12%;森林覆盖率65.74%、林木覆盖率75%;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5.8%、PM2.5浓度均值为29微克/立方米;地表水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是重庆“一区两群”中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县之一。

生态资源优势如此明显,显然契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近几年来,武隆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紧紧围绕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打好区位、旅游、生态、融合“四张牌”,充分发挥承接重庆主城都市区的重要联结点功能,全力打造渝东南旅游集散中心、主城都市区后花园,大力建设渝东南生态屏障保护区;大力推动服务业低碳化、农业生态化、工业绿色化,促进城乡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聚焦“两山”转化 成效堪当示范


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是两山论的魅力所在,也是造福人民群众的使命所在。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建成“两山”转化样板示范区,武隆举全区之力破题,势在必得!

因地制宜,推进生态旅游兴业富民。据统计,武隆目前已成功开发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芙蓉洞、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等旅游景点,以及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等休闲度假旅游区,全区可开发定级旅游资源还有691处。近3年接待游客突破1.1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达547亿元,成功探索出“廊道带动”“景区带动”“云经济带动”等生态旅游扶贫增收带动模式,全区3.5万农户,约10万农民吃上了“旅游饭”,旅游扶贫消除贫困村48个,3万余名贫困群众靠旅游带动脱贫致富。这正说明了武隆生态旅游蕴藏着强大生命力,前景可观。

实施低碳循环再生工程成效显著。辖区内水电能蕴藏量240万千瓦,已建成乌江银盘电站和芙蓉江江口电站、浩口电站等3大水电站,建设中的白马航电枢纽建成投用后,全区电力装机将达186.63万千瓦;风能蕴藏量30万千瓦,已建成四眼坪风力发电站、大梁子风力发电站、和顺分散式风力发电站等,装机总容量达9.29万千瓦;全区页岩气、天然气储量超过1万亿立方,页岩气井日产能达到70万立方。

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双创”示范工程。2021年印发实施《武隆区生态文明“双创”示范工程建设工作方案》,目前已成功打造生态文明“双创”示范工程6个,并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10到15个示范点位,加快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双创”成果。

高效集约绿色发展,打造全市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始终坚持生态工业产业定位,规划发展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益生态型工业产业,着力将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绿色建材、农副食品加工作为重点发展产业。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总数增加到43家,总产值达53.1亿元,增速处于全市前列。

加强绿色生态产品供给、生产,打造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体系,建成特色产业园38个,建成乡村精品景点14处,名牌农产品实现“三品一标”认证54个。

实施金融服务产业工程,为发展输血助力。2021年,武隆有5家银行挂牌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成功创建3家绿色经融“示范银行”、3家绿色经融“示范企业”、3个绿色经融“示范项目”。

加快建设绿色交通。已建成渝怀铁路、渝怀铁路复线、南涪铁路等重要交通干线、航道;重庆仙女山机场已建成并于去年正式开通航班,目前已开通至北京、上海、成都、济南、杭州、西安、合肥、贵阳、南昌、佛山等航线。通江达海、纵横交错、连通全国的交通格局已经形成,助推武隆经济社会展翅腾飞。


擦亮生态底色 坚持“两山”理念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入推进,武隆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提升。2021年,武隆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5天,优良天数占发布天数比例为95.8%,位列重庆市国控区县第3位;乌江、芙蓉江、大溪河水质均达到Ⅱ类,芙蓉江水质自2018年来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其中一半时间都达到I类水质标准,芙蓉江于2021年被评为重庆市“最美河湖”;境内4个国控考核断面和2个市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达100%,水环境质量列全市第1位;全区声环境质量稳定并且优于考核要求,辐射环境和土壤环境质量持续稳定。

立足自身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区域特色鲜明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夯实生态本底,壮大绿色发展动能,切实成功实践“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机制,推动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就是“两山论”在重庆武隆生动实践的成果,一份绿色的答卷!

生态武隆,正以坚定的步伐,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铿锵迈步新时代!中国武隆,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底色更绿、底气更足!(钟晓渝)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