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点滴微光汇聚成星空 两江骁骑照亮平安路

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交巡警支队机动大队(两江骁骑)成立于2018年6月,现有民警16人,辅警62人,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交警大队、重庆市公安机关基层党建示范点、两江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工人先锋号、重庆市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6次、集体嘉奖3次,连续3年蝉联重庆市“渝警骁骑”摩托车勤务技能大比武团体一等奖。



近年来,两江骁骑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秉承“忠诚为民、快速高效”理念,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科学规范管理队伍,全力构建“屯警街面、网格布防、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巡逻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民生警务,创新推出家校警模式,立足灵活机动特点,热心服务群众,赢得广泛赞誉。

自2018年成立以来,骁骑队员从48人到78人,警用摩托车从40辆到138辆,巡逻里程总计达450万公里,从成立之初的高峰控点,到点线相连,再到现在的网格布局,这支年轻的交巡骁骑队伍将点滴微光汇聚成星空,照亮着两江大地,成为大街小巷中穿梭的“导航标”,被群众亲切的称为身边的“最帅暖警”,服务群众的“移动哨”,守护安全的“游骑兵”。


追寻足迹 传承基因筑忠诚


骁骑大队长徐颉生长在大别山脚下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从小对“挺进大别山”的革命故事刻骨入心,红色基因在他幼小的心中留下火种。“我也想像他们一样。”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永不熄灭。

“两江骁骑”成立初期,支部书记、大队长徐颉正想着如何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契合点,发挥警种优势,创建一流队伍,形成整体合力。此时,正在开展的摩托车驾驶技能训练给了他灵感。驾驶摩托车到红色革命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带队建,通过拉练既能锻炼驾驶技能,磨砺意志,增强队伍凝聚力,又能让队伍近距离了解历史,传承红色精神,筑牢忠诚警魂。

4年里,徐颉带领“两江骁骑”开展了10次拉练活动,骑行2100余公里,邱少云烈士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遵义会议会址、歌乐山烈士陵园……通过线上学习,线下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革命诗词朗诵比赛、长途骑行拉练等,加强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将传承革命精神与弘扬光荣传统切实贯彻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中。

擎旗自有后来人,追寻的脚步不会停歇,传承的步伐不断向前。从成立以来,两江骁骑十分注重思想建设和队伍建设。徐颉说:“我见证了这支队伍的成长,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正因为如此,他选择科学规范、宽严相济带领这支队伍。这些年,两江骁骑创新推出“3+”培训模式、“123”岗位练兵制度、典型荣誉评选机制,并规范打造各类生活、工作、学习中心,给大家创造家一样的温馨港湾。在队部的荣誉室、公安文化墙上,规范健全的制度、充满青春活力的笑脸,正凝聚成这支队伍不断向前的动力源泉。连续3年蝉联重庆市“渝警骁骑”摩托车勤务技能大比武团体一等奖,是对这支年轻队伍奋力拼搏最好的回应。


快速高效 守护城市的“游骑兵”


2019年11月16日,火车北站南广场长途汽车站内,一辆天然气罐车加气过程中燃气泄漏,两江骁骑大队全员出动,从各条线路向中心现场汇聚,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在现场周边路线上灵活穿插,果断布防,迅速对附近路段进行交通管控,防止人员、车辆进入泄漏区域,为抢险救援工作打通黄金通道,确保现场处置圆满快速完成。

2020年12月1日,辖区白鹤嘴隧道一辆满载的货车自燃,瞬间火势迅猛、浓烟滚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时值晚高峰时期,隧道内过往车辆密集,火情和二氧化碳中毒的情况随时可能加剧,情势十分危急。两江骁骑队员龚龙在巡逻中发现这一异常情况后,一边给指挥室报告,一边呼应附近的巡逻队员增援。骁骑队员几分钟内迅速到达现场,冒着中毒的危险,一边用灭火器控制住火势,一边通过喊话,提醒驾驶员关紧车窗,改道通行,很快将隧道的车辆清除出危险区域,同时也保证了消防车和救护车救援通道,用时不到半小时将火势扑灭,避免了人员的伤亡和更大的财产损失。

“我们就是要发挥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的特点,在疏堵保畅通上下功夫,构建‘屯警街面、网格布防、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巡逻防控体系,最大限度把警力放在群众身边,更好服务群众。”徐颉说。

两江新区是我国第三个国家级开发新区。为了更好地保障和服务“两高、两区”建设,近年来,两江骁骑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符合两江新区特点的勤务模式。推行“大小骁骑勤务”“据点、巡线、控面”网格布防,将辖区主干道划分为多条巡逻线路,由各勤务小组负责每条线路上交通接处警、交通指挥疏导、社会面巡逻防控等工作。同时严格落实“1、3、5”分钟应急处置机制,及时主动发现处置各类警情,队员们每天路面快速处理警情40余起,主动发现警情数占比75%以上。为有效缓解路面拥堵,保障辖区居民出行畅通,结合辖区交通实际,两江骁骑每日投入大队总警力的70%警力在路面,日均巡逻总里程约3000公里。



“两江骁骑”在社会面大巡防工作中,灵活机动,高效运转,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处置,社会面动态控制能力大大提升。成立4年来,巡逻里程超450万公里,有效处置路面警情41500余件,完成各类交通保障任务1290余起,整治机动车严重违法行为13800余件,已然成为守护城市平安稳定的游骑兵。


护校安园 师生心中的“守护者”


每天上学和放学时段,在两江新区的学校外都会有一群特殊的护学使者。2019年,两江骁骑联合辖区学校、学生家长,在全市创新推出“家校警”护航队服务模式,设立护学岗,维护校园安全。“家校警”护校勤务模式,有效解决学校周边拥堵问题,同时保障学生上放学安全。

今年初,有一次骁骑队员在执行“家校警”护航队服务时,在某小学周边发现一名形迹可疑人员,民警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处置,及时将意图酒后滋事的李某控制,并进行批评教育。

两江新区蓝湖郡巴蜀小学的老师和家长们见证了“家校警”护航模式给校园安全带来的变化,他们表示,“家校警”护航队很给力,由护航队送孩子进校门,家长们更放心,孩子也更安全,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更好了。

不仅要将安全护送到第一线,更要植于孩子们的心中,这是两江骁骑一直秉承的理念。

“同学们,今天是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不可少。”2022年的秋季开学第一课上,两江骁骑邀请10个亲子家庭齐聚“两江骁骑”文化室,实地探秘两江骁骑大本营,现场与小朋友表演交通安全情景剧。民警李睿是两江骁骑“安全宣传联盟”成员之一,活动中,他正在与孩子们快乐地互动。

“安全宣传联盟”队员们会定期进校园、邀请小朋友进警营开展宣讲。带着幼儿园儿童做扮演行人、小交警游戏;带着小学生开展大车盲区小实验。队员们及时了解收集孩子们的喜好,根据不同阶段的孩子制定相应的宣讲方式。

李睿说:“将校园安全知识向更多的孩子普及,是我作为一名民警和一名父亲的责任。”每次看着小朋友们真的将教育安全知识牢牢记住,他的心里无比踏实。

“亲爱的交警叔叔,美好生活,感恩有你们!”“小小骁骑真神勇,保证交通特畅通,小朋友大声说声感谢!”……队部留言板中简单真挚的话语,是对这支队伍最大的褒奖和鼓舞。从交通安全知识,到不法侵害、网络诈骗、火灾防范等校园安全知识,4年间,两江骁骑举办各类护校安园活动,开展安全宣讲160余次。


热情服务 一心为民的“移动哨”


“警察同志,快!快!我家小孩儿玩耍时不小心眼眶被插入铁片……”今年2月18日,一辆轿车紧急停在黄茅坪十字路口执行勤务的“两江骁骑”队员罗旭面前。没等说完,罗旭毫不犹豫答应下来,向指挥中心报备后,闪烁警灯,拉响警笛,向儿童医院飞驰驶去。仅用5分钟时间就将患儿护送至礼嘉儿童医院。下车后,罗旭细心发现小孩父亲腿受伤走不快,立马从孩子父亲手中接过孩子奔向急诊室。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成为骁骑队员让罗旭的每一天都充满意义。

罗旭的爱心行动仅仅是两江骁骑践行“民生警务”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这支骁骑队伍的“暖心故事”不胜枚举。

队员孙曙光横停摩托“为艰难行走的你挡住滚滚车流”的视频走红网络,网友点赞超百万,被称赞为“最帅横停”。暴雨中,骁骑民警陶洋跪在积水中徒手清理下水道,被群众拍下上传网络,观看点赞数十万;巡逻途中遇电线掉落,骁骑队员利用路边树木将电线高高举起,坚持到修理完毕……

暖心之举让他们成了“网红”,但更多是的默默守护。4年来,两江骁骑接受群众紧急求助210余次,被社会主流媒体报道480余篇次。

两江骁骑的故事数不胜数,“忠诚为民、快速高效”是1500多个日夜、78名两江骁骑接力对人民群众履行的承诺。点滴微光汇聚成星空,两江骁骑照亮平安路,他们是服务群众的“移动哨”,守护安全的“游骑兵”。(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