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最美铜警先锋丨王栎:打击破案当尖兵 治安先锋勇担当

他坚毅如铁,是敢打敢拼的治安尖兵;他勤勉担当,是履职尽责的敬业标杆;他侠骨豪情,是重情重义的警营兄弟。他就是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王栎。


勤学苦干的半路警察


时间回拨到2011年,那是王栎警察生涯的起点。大学毕业后,他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了铜梁区公安局的一名基层民警。



“很幸运,入行时有榜样伴身边,为我前行的道路指明了方向。”在同事们的鼓励下,王栎一头扎进工作中,有警抢着出、有案抢着办,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学着前辈的模样成长。2012年,由于警务工作繁忙,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王栎身兼多职,担任户籍民警、交通民警、社区民警、案侦民警。无论哪一个岗位,王栎都做到爱岗敬业,尽职履责。

为了确保辖区企业经营平稳有序开展,他结合南城辖区的地理位置和服务业态,以“5+2”“白加黑”的工作节奏,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秩序,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平安的生活环境。除了治安防范外,他还从事打击破案等工作。马不停蹄是入警那年王栎的工作常态,刚刚新婚的他主动放弃了婚假、年假和周末休息,一心扑在工作上。他常常在执勤途中路过家门,却总是因为工作繁忙三过而不入,在将近4个月里王栎很少回家,以至于新婚妻子多次到单位寻人。

一年出勤300天以上,参与了所里90%以上的接处警和案件办理。充实而忙碌的警营生活让王栎走出初入警的迷茫,在基层一线不断磨砺着胜任未来的能力。


屡立奇功的办案能手


俗话说“上头一根针、基层千条线”,派出所民警的工作都是与最基层的人民群众打交道。面对治安检查、巡逻防护、社调走访、宣传教育、查危防爆、消防检查等包罗万象的工作,连轴转,王栎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成效。



2012年3月,家住铜梁区龙门堤的盛某和郑某来到南城派出所,要求王栎帮忙主持公道。经了解,盛某和郑某是至交好友,之前两人因为生活琐事发生争执扭打在一起,结下矛盾。为解开两人的心结,王栎邀请社区网格员、调解员一同参与调解。经过大家的合力劝说,双方卸下包袱,至交好友重归于好。

同年,一次王栎值班回所听同事说在审讯犯罪嫌疑人吴某某时,其拒不承认且守口如瓶,耗了很久也没有结果。“我来试试看。”王栎搬来一张凳子坐在吴某某身边,并没有立即对其进行审讯,而是先给她递上了一瓶水,和她聊起了家常。

在聊天谈心中,王栎得知吴某某是因为家里贫穷而走上犯罪道路,而拒不承认是担心自己违法犯罪的行为会被家人知道且影响他们的未来。王栎不断耐心地向吴某某普法举例,分析其中的利害关系,最终消除了吴某某的顾虑,让其主动如实交代了违法事实,使案件形成了有力的证供和有效的证据链。

王栎不跟风、不盲从,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警路,迅速成长为经验丰富的办案能手。


智勇双全的治安先锋


无论是日常巡逻还是为民服务,只要是跟治安相关的工作,王栎一点都不马虎。付出总有回报,工作认真踏实的他2014年被抽调到治安支队,职位的变化意味着他肩上责任的增加。



初来治安,王栎很快熟悉了相关业务工作,和同事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治安工作点多、线长、面广、触角深,直面社会,工作岗位环境比较复杂,一条条细微线索构成的治安案件,既要求有洞若观火的大局观,还要具备由表及里的推理思维。王栎表示,治安工作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因为治安工作是将刑事案件遏制在源头,虽然琐碎,但做好了的话,整个社会的发案率会大幅下降。

凭借着先前在南城派出所积攒下的实践经历,王栎活学灵用,边学边思考探索出一套办案方式,大大简化了原来繁琐的流程。他的这一创新得到了支队同事和领导的认可,也全面提升了整个支队的办案效率。

除了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勇于担当,王栎无时无刻不牢记自己身为人民警察的责任与使命,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

2017年一个傍晚,正在休假的王栎在体育馆附近路遇一场车祸,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路面上车水马龙,凑热闹的人群熙熙攘攘,很快便把伤者围得水泄不通,现场却无一人报警,如未及时处理,后果将不堪设想。

王栎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将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指挥中心,同时联系南城派出所的值班民警前来处警,对现场危险区域进行了拉线警戒,疏导交通、提醒避让,直到有关部门及时赶来并开展相关工作,一套操作行云流水,他冷静果敢、协同高效、安全合法地对突发事故做出了迅速反应。

十一载春秋默默耕耘,从青涩学子到业务骨干,从不谙区情到如鱼得水,从治安民警到牵头项目的负责人,王栎以“匠心”精神深耕细作公安阵地,将自己打造成为铜梁治安警察的一张名片。(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