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企业前员工“蚂蚁搬家”式盗窃 高新公安追赃挽损数万元

近日,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巴福派出所成功抓获两名入室盗窃的“蟊贼”,追回部分被盗财物,价值两万余元。

今年8月初,巴福派出所获悉辖区某公司宿舍内接连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对多起盗窃案件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刑侦民警通过现场勘察、查看宿舍及周边公共视频,发现8月以来,该公司的多起盗窃案的案发时间都是集中在宿舍员工上早班或者晚班宿舍无人的时候。被盗物品有手机、平板、手表、剃须刀、运动鞋、香水及现金等。


询问事主具体情况


于是民警猜测几起入室盗窃案件很可能是同一人所为。随后,民警经过大量分析研判,发现进出房间的都是穿着该公司工作服的员工,未发现外来人员。因此,民警断定作案嫌疑人很有可能是公司内部的员工。

民警一方面对涉案物品展开侦查布控,一方面又反复查看监控。正在案子没有新的线索时,巴福派出所又接到了该公司员工郑某的报警电话,称自己下班回到宿舍发现桌面摆放物品凌乱,疑似有人进入宿舍实施盗窃。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勘察,发现作案手法和之前几起十分相似,随后调取了当日郑某上班时段的全部视频,发现两名身穿工作服的年轻男子有盗窃嫌疑。民警将之前几起入室盗窃案子的监控视频进行对比,均发现有他们的身影。民警赶紧查看了门卫的监控,并未发现他们离去。

于是民警当机立断马上布控抓捕计划,在公司保安人员的配合下,9月23日,成功将入室盗窃嫌疑人马某峰和江某抓获,并从他们的拉杆箱中查获手机、手表、无人机、游戏机、鞋子等涉案物品,经统计价值两万余元,被抓时两人分别拉着自己的“战利品”准备离开公司。审讯中,犯罪嫌疑人马某峰和江某对20余次到公司宿舍内盗窃物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询问犯罪嫌疑人马某峰


经查,嫌疑人马某峰和江某于7月份在该公司实习,因觉工作太累吃不了苦,就辞职不干,办理好手续离开了公司。因为员工证和工作服没有被公司收回,所以他们又偷偷回公司宿舍居住,加上两人没有经济来源,对员工的作息时间又了如指掌,他们就打起了宿舍其他员工的主意。以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落网。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犯罪嫌疑人马某峰和江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高新公安追回部分被盗物品。(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