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巴南姜家镇:科技提效 无人机飞播助推农业现代化

秋播时节,重庆市巴南区姜家镇水源村的田间地头却几乎看不到人影。原来,今年该村利用农用无人机为2000亩梯田播种油菜种子,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秋播效率,也解放了大量劳动力。

在播种现场,4名农户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按比例搅拌肥料和种子。待搅拌好后,再倒入农用无人机装箱里。

“呜呜呜!”伴随着旋翼的嗡鸣声,体积庞大的农用无人机起飞,在离梯田约2米的上空匀速往返,将肥料和种子精准播撒在田内,科技范十足。

“一架无人机一个小时可以为100亩农田进行播种,非常省时省力。”无人机机手说,此次他们抽调了4架无人机,将在5天内完成2000亩农田的秋播工作。通过机械播种,油菜种子在田中分布均匀,深度也正好,更利于种植和成熟。在新技术的支持下,油菜种植将实现机械化全覆盖,可有效提高油菜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是“藏粮于技”的具体体现。

据介绍,此前工作人员已分别利用大中型拖拉机、旋耕机等农业机械对土地进行“深耕平田”,调整田地干湿度,提前为无人机谷种飞播作业做好准备。

“目前,村里在犁地、施肥、收割等流程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作业,让生产更加高效便捷。”水源村党委书记杨永明介绍,今年,该村完成了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并陆续推进农业机械化作业,运用到水稻收割、农药喷洒、播种等领域,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谭柯)

(实习编辑:李雯杰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