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酉阳苍坝村:助农增收 荒地复垦变良田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走进重庆市酉阳县苍岭镇苍坝村,映入眼帘的是一丘丘金灿灿的稻田。

沿着一条新修的公路来到氽岩沟,土地被翻新过,秋风送来阵阵泥土的芬芳。不远处,挖掘机正在忙着挖地,几位村民挥舞着手中的锄头和镰刀整地,该村综治专干刘云高也在忙着测量,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

“这里即将栽植青菜头。”刘云高兴奋地说,再过两三个月,这里就将是一片绿油油的菜地。氽岩沟四面环山,距离村级公路有1公里,一直没有通路。这里有一条小河沟,每年六七月份,四面的水都流向这里,年年发生洪灾,毫无收成,地已经荒了30多年。

“荆棘丛生、野猪出没,这是过去的荒田。”刘云高说,这块地有300多亩,属于村集体经济。为了实现荒地复垦,村支两委经过商议后,决定开荒出来发展青菜头。

2017年,苍岭镇引进了重庆市青宏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榨菜产业,公司就建在苍坝村。5年来,公司在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村里有了企业,该村发展产业就有了底气。

于是,今年5月起,氽岩沟热闹起来:三四台挖掘机轰隆隆地挖地、10多名村民手拿农具开荒,“沉睡”了30多年的氽岩沟被唤醒了,正重新焕发生机。

“我们以村集体的名义,开荒300亩,并还在周边流转了100亩地,用来栽植青菜头。”刘云高介绍,目前已完成青菜头的装盘、下种、洒底肥等前期育苗工作,10月下旬就可以移栽,二三月份就采收了,避开了洪灾季节。

为了生产方便,该村投资了20多万元,修建了公路,车辆可以直接开到地里。同时,该镇申报了水土保持治理项目,对氽岩沟进行长效治理。

“400亩地预计收入100万元。”刘云高说,种植青菜头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有效提高了土地的复种指数,达到了荒地变粮地、助农增收的目的。(石嘉黎)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