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璧山:提档升级 老旧小区焕新颜

安居乐业是人们对美好生活最基本的向往,居住小区和房屋的品质与此息息相关。回望过去,从“捉襟见肘”中坚持一点一滴的基础设施改造,到解决脏、乱、差问题,再到“下绣花功夫”改造宜居小区,创新探索“管改运一体化”改造样板,重庆市璧山区主动推进试点老旧小区改造,扎实为群众打造安心舒适的人居环境,切实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停车位规范了,小区停车很方便。”“小区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置,环境自然干净多了。”“自从有了视频监控,居住在这里更有安全感。”在天湖花园小区,楼栋周围栽满了各类花木,三三两两的居民相约出门健身……现在的天湖花园小区真的称得上是“花园”小区。

天湖花园小区的改变只是璧山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璧山区先后实施了天湖花园、远林雅宇豪苑、新生街82号、瀚恩阳光、老城医院片区、名豪片区、电视塔公园片区、文风社区片区、双路社区片区等老旧小区建设改造,惠及5万余名群众。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积极完善小区基础设施,从设施优化、环境美化、功能细化等方面着手,统筹推进小区形象品质提升改造。同时,坚持以社区为基本空间单元,逐步构建涵盖公共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璧山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各个老旧小区正因地制宜有序开展小区形象整治提升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群众高度关注、热切期盼的惠民工程,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十年来,璧山大力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一个又一个原本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获得新生、展露新颜。(曾清龙)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