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江津:改陋易俗 村规民约树新风

“《村规民约》写得很清楚,村民要爱护环境卫生。我们一家人才把房前屋后整治了一番,现在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了!”10月8日一大早,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郎家村十八梯院子的村民李先银看着干净整洁的院子,满心欢喜。

原来,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软约束”作用,最大限度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共享成果的热情和活力,吴滩镇依托《村规民约》,动员村民主动管理好自家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做到垃圾不乱倒,杂物不乱堆、乱放,污水不乱流,自觉收集自家白色垃圾、废旧塑料,统一投放到村委会指定的垃圾桶。在《村规民约》的约束下,村民们开始自觉地爱护环境卫生。像李先银这样的党员干部,更是带头作为,带动家里人和邻居一起,整治房前屋后、种花种草、疏通排水沟,让各自院子的环境卫生状况焕然一新。

此外,为让村民改掉陋习,吴滩镇还针对滥办酒席、天价彩礼等突出问题,指导各村(社区)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形成共识,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条款。曾经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不比厚葬比厚养,不比彩礼比家风”等文明新风逐渐形成。

“《村规民约》大大改变了乡村面貌,环境美了,村民的精神状态也好了!”吴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村规民约》是助力乡村治理的有效方式,也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动力,执行好了《村规民约》,才能“规”出好环境,“约”出新风尚。(何雨)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