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南岸公安加强反诈预警 竭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当前,网络购物已成为一种主流消费方式,特别是一些特殊节点更让网民们欲罢不能,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快递丢失、延迟送达等情况时有发生,这给了诈骗分子可乘之机。10月4日,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花园路派出所接到诈骗预警指令,辖区居民李女士正遭遇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民警多次拨打机主电话却一直占线,在查询到机主居住地址后,民警立刻火速前往现场开展劝阻工作。

民警敲开李女士家门时,她正与“客服”通话,且已经收到对方发送的验证码。民警见状立刻对李女士进行劝导,让其停止转账,谁知,李女士根本不理会民警,继续与“客服”通话并按照对方要求操作手机,无奈之下,民警只好“没收”了李女士的手机,将其带到派出所。

经了解,李女士接到某网店客服电话,对方称其快递丢失,可以赔偿三倍金额,并准确说出了她的个人信息。经回忆,李女士确实进行过网购,便选择了相信对方。随后,该“客服”添加了李女士QQ,提供了一个显示退款界面的二维码,按照对方要求,李女士将自己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和银行卡号等信息填写完成并提交,正在输入验证码时,民警敲开了李女士的家门,及时保住了卡里的两万余元现金。通过民警耐心的普法教育,李女士终于意识到自己差点被骗,连连对民警表示感谢。

10月6日上午,南岸茶园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指令,称辖区一居民王先生疑似遭遇刷单返利诈骗,已有小额转账记录。获悉情况后,值班民警第一时间和王先生取得联系。经交谈,民警得知王先生被拉进一个“兼职”群,群内“接待员”告诉他,只要在某宝上搜索、关注一些公益类店铺,截图就有十几元佣金。王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通过群链接下载了APP,按步骤操作后,成功收到数笔佣金。“这是典型的刷单诈骗手法。”民警立即告知王先生停止转账操作,同时,社区民警立刻上门与其见面。随后,民警深入浅出地向王先生讲解了刷单诈骗的常见套路案例。

“还以为刷单能薅羊毛,我差点就被骗了。”在民警的耐心劝解下,王先生告诉民警,自己在“高额回报”引诱下,差点向对方转账3万元,幸得民警及时劝阻,护住了“钱袋子”。随后,民警向其发放了反诈宣传手册,引导其关注“金钟罩”防诈小程序,方便日后了解更多反诈、防诈知识,确保居民财产安全。(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