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青疙瘩变金疙瘩 涪陵榨菜改革成效斐然

榨菜,这一看似毫不起眼的佐餐小菜,对涪陵而言却是享誉百年的支柱产业。2022年,重庆市涪陵区青菜头种植面积73万亩、总产量将超过176.7万吨。就在最近,涪陵区传来好消息,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榨菜产业总产值113.95亿元,占130亿元全年目标任务的87.7%。

“尽管涪陵榨菜产业优势明显,却也面临着千家万户的小农户难以应对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以及农民市场履约意识不足两大现代农业发展难题。”涪陵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从2018年起,涪陵区在榨菜产区创新开展榨菜产业“三变”改革试点,探索建立了“一个保护价、两份保证金、一条利益链”的利益联结机制,先后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榨菜)、长江上游榨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全国榨菜全产业链典型县等国家级农业“金字招牌”,实现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双赢目标。

到2021年底,涪陵区发展榨菜股份合作社197家、常年半成品原料加工户1700余户、榨菜生产企业41家,年成品榨菜生产能力达到60万吨,销售额近50亿元;榨菜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30亿元,较2018年增长27.5%;榨菜种植加工人均纯收入3180元,较2018年增加1147元,惠及全区16万农户、60余万农民,让“青疙瘩”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疙瘩”。

针对市场千变万化、价格高低起伏问题,建立了“保护价+随行就市”的价格调节机制,既保证企业有充足的原料供应,又有效规避“菜贱伤农”。

针对农民的市场履约意识不足问题,涪陵区从产业链前端介入,建立“两份保证金”制度,以履约保证金约束农户、合作社行为,将青菜头“自发无序竞卖”转变为“按时保质保量供应”。

与此同时,针对联农带农机制形式单一问题,涪陵还建立了“企业+合作社+农户”股份合作模式,通过打造榨菜产业联合体,实现种植、加工和销售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目前,“涪陵榨菜”“Fulingzhacai”证明商标已经分别在“一带一路”沿线43个、38个国家或地区成功注册,产品出口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涪陵榨菜、涪陵青菜头品牌价值分别达147.32亿元、24.38亿元。(陈晓)


(实习编辑: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