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酉阳:碧水西流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江面一天比一天干净了,今天没有发现多少白色垃圾。”20多米长的清漂船靠岸,清漂员冉伟熟练地关闭引擎、抛下船锚,黝黑的面孔里勾勒出浅浅的微笑。

阿蓬江,地处重庆市酉阳县苍岭镇,发源于湖北恩施,是一条自东向西流的河流,横贯酉阳双泉、苍岭、两罾等7个乡镇,奔腾56公里,造就了境内绝壁夹江、峭壁摩天、斗折蛇形的峡谷风光,也养育了两岸逐水而居的土苗儿女。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10年前,苍岭镇大河口村,澄江似练的江面上,数千平方米的网箱铺满江面,不时飘来黄色泡沫和白色垃圾,令人忧心。10年后,渔民上岸,网箱拆除,还水以自然,鱼翔浅底,渌水荡漾清猿啼。

“阿蓬江承载了儿时太多的回忆,看着一江碧水蜿蜒流淌,有我的一份小小的功劳,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值得。”冉伟说,经过5年多的水环境治理,江里垃圾越来越少,水质不断变好,村民的水生态保护观念也在逐渐形成。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离开阿蓬江的“原住民”也纷纷回来了。

秋日的神龟峡,青山绿水间,一只只猴子,或在悬崖峭壁间穿梭玩闹,或在树林里追逐嬉戏,自得其乐,憨态可掬,成了阿蓬江边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一睹为快。然而,如今常见的野生猴群10年前却一度销声匿迹。

“这些年,猴群不仅越来越多了,和村民也越来越亲近了。”村民王伍说,野生猴群生性警觉,过去不仅很难遇见,更难近距离接触,如今,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猴矛盾得到逐步缓解,猴子不仅不怕人,还经常跑到村民家中“串门”。

除了野生猴群,鸳鸯、野生鱼群也是阿蓬江水生态环境变好的有力见证。

立足当下,着眼长远,10年间,守护一江碧水和两岸青山的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冉兴忠介绍,近年来,苍岭镇聚焦“一江三河两库”(阿蓬江,南溪河、马蹄溪和田坝河,大河口水库、梯子洞水库),全力推进“三水共治”,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保护和建设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生态系统,实施全生态要素整体推进、系统治理,阿蓬江流域不仅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也为流域生物的多样性奠定较好基础。

如今,经过系统治理的阿蓬江,处处都是一幅山水相融、人水共生的生态画卷,静静流淌的一江碧水,正不断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发展活力。(冉川)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