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璧山:小积分大活力 基层治理书新章

“李大姐,你这个卡上有15个积分,可以用14个积分兑换这个大瓶的洗洁精,剩下的积分下次再来兑换。”近日,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中心积分超市正式开张营业,货架上物品琳琅满目、摆放有序,村民们纷纷拿着“积福卡”排队兑换各类生活用品。

据了解,该超市是福禄镇贯彻落实璧山区委“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部署的一项创新举措,由当地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出资建立。相比之前各村单独设立的积分超市,中心积分超市商品种类更丰富齐全,营业时间和场地设置也更加方便群众。

在超市里,福禄镇斑竹村党委书记罗亚倩正在帮助群众使用积福卡进行兑换。罗亚倩笑着说,中心超市由斑竹村负责管理运营,作为村党委书记的她自然也成了超市的“经理”。

“群众以户为单位参与基层治理就可以获得积分,比如谁家院落清洁卫生做得好、保持得久,谁家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治理宣传,或者是主动帮助邻居等都能换取相应积分。积分由村干部负责统计,村民之间互相监督鼓励,每个月统计录入村民个人的‘积福卡’里面,做得不好的村民则会在周围群众和村干部的监督下被扣除积分。”罗亚倩说道。

据悉,近年来,福禄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强村富民的“金钥匙”,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资金,成立积分兑换超市,超市经营所获收益全部归属村集体,镇政府还将每年投入资金夯实壮大积分超市的运营,预计超市年营业收入将达到30万元,这也将成为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下一步,福禄镇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积分超市”运营管理、收益分配等机制,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从“单一输血”到“多元造血”的转变,通过精神和物质双激励,引导群众参与基层自治,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胡苏)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