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垫江高新区:闲置厂房再利用 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10日,重庆市垫江县高新区一老厂房,生产设备的轰鸣声不绝于耳。

这里是曾因产业转型升级而闲置下来的捷力轮毂老厂,今年8月,老厂房迎来了新业主——重庆瑞谷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投资10亿元建设汽车零部件及智能农业产业园项目。

作为今年新引进的重点项目,公司从租赁,到搬迁,再到投产,仅用了10天时间。如此短的时间,是否太过草率?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如果我们自建厂房,最快也要明年才能投产。”重庆瑞谷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鹏表示,通过租用厂房的方式进行过渡,既节约了初期成本,又能保证项目快速投产,企业发展也得以良好起步。当前,公司已有一条生产线正式投产,第二批设备也将在本月内完成安装,昔日寂寥的老厂房,渐渐热闹起来。

然而,要把闲置厂房彻底盘活,“腾笼换鸟”只是前提,“栽梧引凤”更为关键。

垫江县高新区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徐军川表示,企业租住厂房很容易,但是否住得安心、住得舒心,就直接检验着营商环境是否给力。而对于高新区的服务保障工作,垫江县新引进的碧桂园皓强公司直接给出了“五星好评”。

“有了高新区的协调和支持,我们厂区改造进行得十分顺利,一刻也没耽误。”上个月,碧桂园皓强公司签下垫江县高新区一闲置厂房的租赁协议,将投资3亿元打造全自动、无人化的工业4.0工厂,预估效益每年10亿元以上。眼下,公司正忙着翻新,预计下月可以试产。

在此过程中,垫江县高新区积极推行项目秘书服务制度,落实专人对接碧桂园皓强公司,全力协助企业进行水电改造、消防改造、厂房修缮、手续办理、员工招聘等一系列事项,并每日上报服务进度,做到心中有数、打表推进,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像这样的故事,如今正在垫江县高新区不断上演。经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垫江县高新区有闲置厂房面积337690平方米,闲置办公及宿舍用房面积18700平方米。目前,已招引遇见小黄鸭、瑞谷星、碧桂园、食风食尚等重点项目入驻,有效盘活闲置厂房约6万平方米。

随着闲置厂房的再利用,垫江县高新区也随即转变角色,从“房东”秒变“保姆”,持续深化一窗进、统筹办、跟踪督、限时结的工作思路,为入驻企业提供要素对接、办证跑腿、答疑解难等“一条龙”服务,助力企业开启租赁即搬迁、入驻即投产、投产即建设、建成即达产的超常规发展模式,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和企业健康发展双赢。

如今,一条条生产线井然有序地运作,一栋栋闲置老厂房持续释放出新活力,共同奏响了一首“涅槃之歌”。

接下来,垫江县高新区还将对辖区老旧闲置厂房进行改造提升,为前来投资企业提供“拎包入住”条件和“保姆级”服务,切实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钟晓渝)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