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科技赋能创新攻坚 重庆公安交管事业跑出“加速度”

在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有“交通管理创新攻坚团队”这样一支队伍,该团队由59位民警组成,分设成执法管理、交通安全宣传、缓堵促畅、事故预防及处理、车驾管民生服务5个攻坚小组。

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交通管理创新攻坚团队”共孵化推出27项创新成果,并在全市落地应用,创造出显著的管理效应、社会效应、示范效应和经济效应,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荣获“重庆市法治宣传教育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交巡执法通”:指尖警务服务民生


去年7月,“交巡执法通”APP在重庆交巡警工作中应用起来,民警可以在配发的公安移动专网手机上使用该应用程序。只需携带一部手机、安装一个应用,交巡警就可在掌上完成大部分路面执勤执法工作。



据“交巡执法通”项目主创人员、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法制支队民警刘宏永介绍,该APP由攻坚团队执法管理创新小组自主设计研发,目前具有6大类88项功能,可以实现规范执法、快速执法、执法监督、线上培训、系统整合等功能。最关键的妙用在于“异常信息预警”功能,只需核查一次就可以核查人车关联信息,不再需要通过后台民警或在多个系统中切换查询。“交巡执法通”集成了新裁量基准,民警只能按照既定的裁量标准处罚,无法修改金额,符合“免予处罚”“首违警告”“先提醒后处罚”情形的,自动柔性处理。

“交巡执法通”在全市推广应用后,全市交管执法工作更加智能化,执法流程更加信息化,执法监督更加闭环化,政务服务更加便捷化,全市交管执法程序告知满意率提升至99.26%,累计在路面向群众提供便民服务284万次,基本实现交管执法指尖警务、掌上服务、云端管理。


缓堵促畅:提升城市道路通行能力


近年来,为缓解交通拥堵“城市病”,“交通管理创新攻坚团队”缓堵促畅创新小组围绕“点线面”多管齐下、综合施策。



多变换车道系列项目的多车道汇入自适应控制系统是缓堵促畅创新小组的第一颗全国首创的集体智慧结晶。交通运行监测数据显示,主城区共计97处桥隧立交节点采用多车道汇入自适应控制后,关联区域道路高峰“延时指数”从平均4.5降低到平均2.5,“平均车速”从18km/h提高到25km/h,交通事故数量从平均4起/天降低到0.4起/天。

在公交优先道建设管理中,缓堵促畅小组灵活运用了“公交车道+定向车道”“公交车道+可变车道”“公交车道+多车道汇入控制”等多种全国首创的交通组织技术,破解了桥隧通道公交通行效率不高、立交匝道汇入点秩序混乱等交通关键节点难题。经过多年来持续建设,目前主城区建成投用的公交优先道达44条、217.4公里,线路覆盖了中心城区跨组团通道和主要客流走廊通道,搭建了中心城区公交优先道骨干网络,公交平均运行速度达到17.7公里/小时,较开通前运行效率提高40%以上,极大提高广大群众的出行便利程度。

此外,小组成员历时半年,覆盖24个省际执法站,踏勘里程达300公里,圆满完成了对全市23处高速公路省界通道进行逐一现场踏勘和统一设计,针对高速公路车速快、流量大的特点,从“光、视、防、感、宣、采”6个方面,整体优化提升省界通道交通设施水平。


“物流运输10举措”:便民惠企受青睐


今年6月20日,重庆市公安局发布并开始正式实施“促进汽车消费畅通物流运输10条便民惠企措施”。其中一条涉及重庆中心城区全面解除对皮卡车的通行限制。在皮卡车政策的刺激下,重庆市皮卡车销售迎来旺季。



车驾管民生服务创新小组介绍,他们着眼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助企纾困、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围绕“一条主线”,紧扣“三大重点”,固化“五项机制”,针对性推出与企业生产、交通物流、降低成本等密切相关的促进汽车消费畅通物流运输10条措施,为企业节约办事成本2200余万元。

通过率先解禁皮卡进城,放宽新能源货车和轻型货车通行限制,三类车辆新增注册数同比升4.6%、51.5%和48.8%,经估计,推出的10条措施预计今年将刺激汽车消费增长1万辆以上,促进汽车销售额增长16亿元。


“27项创新”:结出丰硕成果推广应用


自成立以来,“交通管理创新攻坚团队”通过持续创新,不断攻坚克难,保持技术下沉,推出的一批创新举措和技术成果,有力助推了重庆市交管工作提质增效。

研发推广“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监管系统”,构建“企业自管、行业主管、部门联管、公安监管”的道路交通安全“互联网+协同监管”平台,目前已有6类78万余名重点驾驶人、26类64万余辆重点车辆、18类6129家重点企业纳入监管平台。创新推出了包含30余项功能于一体的“微车管”自助服务一体机,解决了车管窗口网点警力不足,群众办事需要“多次跑”,不能“就近办”的问题。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共办理自助体检6000余笔、驾驶人照相6000余笔、变更联系方式3000余笔、补换领驾驶证2000余笔、机动车信息查询20万余笔,有效拓展了便民服务渠道,让“网上能办、自助会办、少跑快办”的便民举措由承诺变为了现实。(唐灿)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